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名照:为更大发展汇聚正能量

2014年12月16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蔡名照

  为更大发展汇聚正能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蔡名照

  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3%,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1%,是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科技等方面各有优势,经济互补性很强,具有加强合作的有利条件和美好愿景。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与金砖各国的务实合作。当前,中国正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同时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金砖各国也正在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我们应抓住金砖各国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共同实现更大发展。在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金砖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同样的发展阶段,面对相同的外部环境,面临相似的风险挑战,加强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对各国走好今后的道路、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愿意积极推进这项交流。

  第二,加强金砖国家间人文交流互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应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文化交流合作,更好地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夯实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民意基础。

  第三,加强金砖国家媒体间交流合作。媒体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和文化交流的使者,是深化国家间合作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各国媒体都十分关注金砖国家发展,报道量不断增多。金砖国家媒体应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对话交流机制,增进理解、相互借力、共同发声,客观报道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讲好金砖国家共赢发展的故事,唱响金砖国家发展光明论,为金砖国家更大发展汇聚正能量。 (经济日报记者 孙璇整理)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