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升合作机制 增加“金砖”成色

2014年12月16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举办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嘉宾云集。多国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围绕“创新引领发展 互补促进合作”主题共商金砖国家合作大计。对金砖国家发展的关注,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的局面下显得尤为突出。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金砖国家亟需创新发展方式,加强团结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形成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新局面。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金砖国家从经济概念逐渐转变为对话与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通过逆周期的刺激政策,熨平经济波动,整体实力逆势上升,与发达经济体的“大衰退”形成鲜明对比,南北总体差距由此缩小,大大提升了发展中经济体的国际地位。

  但也应看到,后危机时代,受外部环境恶化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国际社会各种恶意“唱衰金砖”的论调此起彼伏。金砖国家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政策和方式,通过结构性改革,充分释放市场力量,推动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性增长,以实际行动让“金砖褪色”等论调不攻自破。为此,金砖国家创新合作和发展机制,已成为时代变迁的需要。从某种程度上说,金砖国家的未来取决于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如何创新合作机制。

  金砖国家创新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且在资本、资源、市场、科技、人力资源等方面合作互补性极强。金融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则是当下金砖国家创新合作的两大重点领域。先说基建。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世人有目共睹,被视为撬动经济复苏、实现增长的重要杠杆。基础设施的落后和建设投资不足,成为制约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基建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关键能力,愿意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促进金砖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投资,金砖国家的基建合作呼唤金融合作。基建具有资金需求量大、投资风险高、时间周期长、流动性差等特点,因而融资难、渠道少往往成为项目面临的最大难题。金砖国家需要打破常规,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为构建金砖国家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新格局等提供支持。为此,金砖国家领导人在福塔莱萨会晤时,呼吁加强金融合作,并一致决定推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尽早投入运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以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共同为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

  展望未来,站在合作“新起点”上的金砖国家,仍需发扬“真金不怕火炼”的精神,创新合作模式,凝聚各方的“新动力”,朝着“新愿景”开展全方位合作,建设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共同提高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经济日报记者  萧 旭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