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显示:全球工资增长徘徊不前

2014年12月09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建

  经济日报日内瓦12月9日讯(记者陈建)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在此间发布的《2014-2015年全球工资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工资增长率为2%,不仅低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3%的增长水平,而且低于2012年2.2%的增长率。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工资增幅则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根据这份两年一度的报告,全球工资有所增长,部分得益于二十国集团中新兴经济体的拉动。这些经济体2012年的工资增长率为6.7%,2013年则为5.9%。相比之下,自2006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平均工资仅增长约1%,其中2012年和2013年分别放缓到0.1%和0.2%。

  国际劳工组织负责政策的副总干事桑德拉·波拉斯基在发布会上说:“从全球工资增长情况来看,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增幅远高于发达经济体。过去两年,中国的工资增长占到全球一半,此前几年,中国更是几乎占到全球工资增长的全部。”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之所以在全球占到如此高比例,与较快的工资增长和巨大的劳动力市场有关。2013年中国工资增长率为9%,遥遥领先于其他经济体。

  报告还显示,在发展中经济体中,各地区之间工资增长呈现出巨大差异,例如2013年亚洲工资增长5%,东欧和中亚增长5.8%,中东地区工资增长3.9%,但非洲增长仅0.9%,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增长0.8%。此外,尽管过去10年的数据表明,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工资在向发达经济体缓慢靠拢,但平均来看,发达经济体的工资仍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3倍之多。

  全球工资现状还表现出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劳动生产率增长与工资增长失衡严重。自2009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平均工资仅增长0.4%,而同期的劳动生产率则增长5.3%。这意味着劳动者及其家庭较少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而资本所有者从中受益更多。波拉斯基说:“劳动生产率与工资增长仍未能同步,这种情况已延续几十年。这一趋势还体现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劳动力份额的下降,即国内生产总值中用于劳动力的支出与用于再投资支出所占比例不平衡。这在发展中国家非常明显。”

  再如,从全球来看,无论在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工资都是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但对于10%的富人和另外10%的低收入者来说,他们更多依赖其他收入来源。在发达经济体中,工资占到家庭总收入的70%至80%;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由于自谋职业较为普遍,工资在家庭收入中所占比例相对较低。

  最后,在许多经济体,妇女、移民等弱势群体的工资收入普遍低于平均水平。报告发现,世界上多数经济体的职业女性通常比职业男性受教育程度更高,经验更丰富,且工作成效更明显,但她们的工资却依然低于男性。报告显示,男女薪酬差距最大的经济体是美国,男性每赚100美元,女性平均相对应的工资只有64.2美元。

  国际劳工组织建议,各国政府应该从两方面入手制定相应政策,解决上述问题。一是劳动力市场政策,或称直接分配政策,如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同工同酬政策、增加就业等;二是通过财政政策进行调剂,或称间接分配政策。波拉斯基强调,必须采取措施解决工资增长停滞的问题,因为社会不平等主要是由于收入不平等所致。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