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驻华大使苏庚自我批评精神令人钦佩

2014年11月28日 1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11月28日讯(记者 李国章)近日,印尼驻华大使苏庚在北京表示:“虽然实行了免签证费的新措施,但此举并不意味着来自中国和相关国家的游客人数就一定会大幅度增加,因为我们的一些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和整顿”。

  对此,苏庚大使做了较为详细的解释:“我在厦门大学演讲时,许多同学当场抱怨雅加达国际机场的移民局官员贪腐成风,中国游客经常成为他们敲诈勒索的对象。外国游客更重视他们抵达印尼时所感受到的安全感和舒适感,如果印尼移民局官员仅仅为区区20美元而渎职贪腐,不仅会极大地损害了国家的名誉,同时也让心中不良印象挥之不去的外国游客不愿再到印尼旅游”。

  苏庚还指出,如果印尼想吸引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更多外国游客,除了整顿雅加达机场有关人员的敲诈勒索行为外,还需要加强机场、港口、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重要旅游航线的直飞航班,改善旅游设施。一旦上述问题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再配合以免签证费用,那么来印尼观光的外国游客必然会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再次来访的朋友们。

  坦率的苏庚,远见的苏庚。这是一种知耻而后勇的自我解剖,这是一种心胸宽广的民族精神。

  2012年6月笔者曾写过一篇随笔:《100万中国游客如何争取?》,就印尼提出在2014年要吸引100万中国游客的愿景进行了分析评论。文章中提到:“随着中印尼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往印尼旅游的中国旅客数量快速增长。2002年中国游客仅为4万人次,2011年猛增到47万人次,10年增长近12倍。中国游客增长速度之快,增长潜力之大,都引起了印尼旅游部门的激动兴奋和高度重视,于是便提出2014年要吸引100万中国游客的宏伟目标。100万对中印尼双方是个什么概念?中国2011年出境人次为7000万人次,100万不过七十分之一;印尼2014年接待外国游客的指标为950万人次,100万是近十分之一。中国游客对于印尼旅游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一目了然。100万游客对于中国来说不是问题,但对于旅游目的地和东道主的印尼来说,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仅凭丰富优秀的旅游资源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多个方面采取措施”。文章中所指的多个方面包括:加强中国游客主要旅游目的地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开通或增加中国主要城市至巴厘岛直飞航班,加大对华旅游宣传,进一步改进酒店预定、中餐供应、景点收费、货币兑换、规范导游以及翻译人员培训,尽快实现东盟旅游一签通,加强旅游法制建设根除敲诈勒索等。

  考虑到各种因素,笔者2012年6月的文章对于印尼几个主要旅游城市国际机场移民局官员或机场工作人员敲诈勒索的现象并没有详细笔墨,其实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非常严重,甚至成为影响到很多中国游客不愿再次踏上万岛之国的主要原因之一。雅加达、登巴萨等地国际机场的移民局官员或机场工作人员敲诈勒索的表现是多方面的,不仅部分中国游客入关时会受到移民局的敲诈勒索,而且在回国出关时也会因买了当地的海参、手工艺品或海螺贝壳等被机场工作人员盘查刁难,履行法律和规定不过是借口,只要给钱当场放行。笔者持有公务护照还经常被刁难索取,那些持普通护照中国游客的处境遭遇就更不用说了。

  当然我们也看到,随着印尼法律法规的健全和政府打击贪腐工作的深入,上述不良现象正在减少。但愿苏庚先生的自我批评和意见能促进相关问题的进一步解决,但愿100万中国游客的目标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