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及智慧建筑能效融资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014年11月21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11月21日讯(记者陈颐)“能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于环境改善和经济竞争力至关重要。”在11月19-20日厦门举行的“2014绿色及智慧建筑能效融资”研讨会上,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私营部门业务基础设施融资总监克里斯托弗·蒂姆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提出,到2035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占世界能源总需求的比例预计将上升至56%,远高于目前35%的占比。亚洲国家将面临能源资源匮乏,有些国家的能源供给将不足其需求的一半,甚至更低。一些曾经的能源净出口国会很快转变为能源净进口国。为改善这一困局,节能应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环境可持续的未来,节能项目是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有很多能源效率和节约方案可供选择,且容易实施。

  来自亚行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只要节能投资占能源行业总投资的比重达到1%至4%,预计就能满足亚洲发展中国家一次能源消费增长量25%的需求那么这1-4%的投资应该如何进行?亚行提出,很多应投向需求侧节能,尤其是建筑节能领域。譬如,中国目前投入使用的建筑物总面积有400多亿平方米,其中超过九成是高能耗建筑。中国楼宇单位面积的平均能耗是欧美国家的两倍多,而通过采用适宜的节能技术,提高建筑能效可以长期锁定能耗模式。鉴于中国的快速城镇化进程,建筑节能将势必产生持久而巨大的累积效应。克里斯托弗·蒂姆先生强调说:“能效多项目融资规划在中国的推广成功,将鼓舞亚洲其他国家提升建筑能效,这将是一个尚待开发而且潜力巨大的节能市场。我们很高兴看到,规划下的一些试点项目已获得浦发银行的融资支持。我们期望,该规划将向有先进技术和创新节能模式的前沿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推动能效融资。我们希望在建筑节能贷款的融资结构、信贷评估以及风险监控等方面抛砖引玉,激发人们的探讨和思考。”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2013年,建筑能耗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28%以上。按照国际经验和我国目前建筑用能水平发展预测,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将达到35%左右,预计将超越工业用能,成为用能的第一领域。建筑节能已成为中国实现能源和环境目标的重要方面,更是大中型城市开展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但是,建筑节能领域对商业银行是一块相对比较陌生和崭新的领域,银行在该领域也缺乏足够的信贷经验。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先生提出,浦发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业第一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发展绿色信贷,致力于打造中国金融业的“低碳银行”,是国内银行绿色信贷的先行者。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0年,亚行在中国20余家候选商业银行中,选择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作为合作伙伴,这得益于浦发银行管理层对 “绿色金融”的一贯承诺,创新的信贷评估和严谨的贷后管理流程。

  据冀光恒先生介绍,浦发银行重点授信支持节能减排产业,每年下发的《信贷投向政策指引》中明确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产业。最近六年,浦发银行累计投放绿色信贷已超过3,0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500亿元。浦发银行建立了业内较为齐全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早在2008年就在国内银行业率先推出了《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通过多年的创新和实践,已形成“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具体包括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和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涵盖了低碳经济的上下游产业链。由于绿色信贷涉及各个行业节能环保,采用较新的技术,技术评估对银行是个难点,浦发银行建立了一支绿色信贷的专业化团队。经过近年来的实践和积累,总行和分行培养了一支即懂金融又了解行业技术的专业队伍。他强调说:“浦发银行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与世界银行集团、亚洲开发银行(ADB)、法国开发署(AFD)三大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实质性合作的银行。其中,我们与亚洲开发银行、江森自控共同实施的ADB建筑节能贷款是业内首个建筑节能融资产品,今年,我行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上海长宁区低碳城区建筑节能项目也进入实施阶段。”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先生在此次研讨会上做了《节能及绿色建筑市场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演讲。他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提出,中国是一个建筑业发展大国,建筑面积的逐年增长是建筑能耗逐年上升的根本原因。从2001至2012年,我国城镇化高速发展,城乡建筑大幅增加,城镇化率从37.7%增长到52.6%,城镇居民户数从1.55亿户增长到2.49亿户,家庭规模逐渐小型化,年城镇竣工面积在30亿平米以上。截止到2013年底,全国既有建筑面积达到580亿平米以上,(其中农村约为住宅200亿平米),预计到2025年全国既有建筑面积将达到800亿平米。“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终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他强调说。

  我们将如何迎接这一艰巨的挑战?建筑作为能源消费大户,大力推广绿色及智慧建筑能效是解决方案中重要的一环。据徐伟先生介绍,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一是节能,这个节能是广义上的,包含了上面所提到的“四节”,主要是强调减少各种资源的浪费;二是保护环境,强调的是减少环境污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三就是满足人们使用上的要求,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可以说,这三个词就是绿色建筑概念的缩影:“健康”代表以人为本,满足人们使用需求;“适用”则代表节约资源,不奢侈浪费,不做豪华型建筑;“高效”则代表着资源能源的合理利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环境污染。特点:建筑能耗总量大且总量和强度都持续上升,建筑能耗强度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北方供暖能耗比例大且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相对发达国家高1-2倍,南方建筑单位面积能耗相对较低,但快速增长,大型公建和公共机构节能潜力大,农村建筑能耗相对较低,且使用商品能源逐渐上升。

  徐伟先生向记者介绍了我国“十二五”建筑节能发展路径及目标总体目标:建筑节能形成1.16亿吨标准煤节能能力;发展绿色建筑,形成4500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全面推行供热计量收费,形成2700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推动节能改造与运行管理,形成1400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推动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形成常规能源替代3000万吨标准煤。他特别提出,“十二五”建筑节能重点任务:提高能效,抓好新建建筑节能监管;扎实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深入开展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和高耗能建筑节能改造;加快可再生能源建筑领域规模化应用;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实现绿色建筑普及化;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建筑节能;积极促进新型材料推广应用;推动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推广绿色照明应用。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