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经济濒临恶性循环

2014年11月21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本政府公布今年三季度的经济统计数据后,在日本社会引发了“地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澳大利亚返回后即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展开高层会谈,并立刻召开“经济财政咨询会议”。随后,安倍举行记者会宣布,将消费税增税计划推后18个月,同时研究启动紧急经济对策,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为验证“安倍经济学”的人气指数,安倍决定近期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给日本社会罩上了一层悲观情绪。安倍政府和日本央行为振兴经济已经投入巨额资金,但经济形势却每况愈下,已经滑至衰退的边缘。经济形势恶化严重影响人们的心理预期。在这种悲观情绪的影响下,消费会更加低迷,企业将削减投资,整个经济有可能进入紧缩状态,导致陷入长期萧条。

  为挽救经济,提振信心,日本政府决定推出紧急经济对策,包括短期和中期应对措施。短期对策包括编制2014年补充预算,规模大约在3万亿日元左右,低于前几期的救市措施。据政府人士透露,补充预算将着眼于刺激消费,其中包括给运输和渔业行业直接增加燃油补贴,向低收入群体发放商品券,为购买环保住宅者提供优惠,继续维持高速公路的打折收费措施等。中期对策主要是计划在明年开始调低企业的法人税,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同时,要求企业提高职工工资,增加职工的实际收入。

  从已经披露的经济对策看,多项措施缺乏足够的力度。首先,3万亿日元的财政投入十分有限,提振经济的作用令人质疑。其次,个人消费低迷有结构性问题,涉及职工工资和实际收入下降,日元贬值导致进口物价普遍上升,消费税增税的冲击和日本消费者消费欲望降低等多重负面因素,通过短期措施很难消除。安倍内阁推迟提高消费税,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费者的压力,但安倍同时表示仍将在2017年提高消费税率。日本政府的长期政策是通过不断提高消费税解决日本财政亏空问题,这就成为压在日本消费者心头上的一块巨石,使人们不敢消费或者为未来而节俭消费,消费市场的冷清就难以根治。

  此外,在日本经济的关键时刻,日本政治却陷入混乱。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将严重影响政府对经济的调控能力和效果,迟滞紧急经济对策的出台和落实。一旦安倍所在的自民党选举失利,日本政局将更加动荡,经济对策恐被搁置,进而导致企业和居民的心理预期恶化。未来几个月,经济影响政治、政治冲击经济的状况将给日本经济的走势增添更多变数。(闫海防)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