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韩自贸协定明年有望签署实施

2014年11月18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李予阳

  经济日报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 李予阳)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今天举行的中韩自贸区谈判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韩自贸区年内将完成全部谈判,争取明年尽早签署中韩自贸协定。如果一切顺利,协定将有望在明年下半年生效实施。

  王受文介绍说,中韩自贸协定中包含了以往没有过的突破。在此次自贸区谈判中,中方首次提出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谈判,首次在自贸区谈判中涉及电子商务和地方合作内容,首次设立金融服务、电信服务单独章节等。从谈判结果看,中韩自贸区谈判真正实现了两国领导人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利益大体平衡”的目标要求。

  王受文说,从覆盖范围看,中韩自贸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共17个领域,将形成我国迄今为止涉及领域最广、内容最为丰富的自贸区,中国很多产业都会从中韩自贸协定中受益,特别是机电产品、金属制品等,还包括农产品。同样,韩国绝大部分工业产业也会受益。中韩两国通过关税削减为零,使得两个市场融合,有助于两国产业在更大市场范围内进行分工,形成价值链,提高竞争力。在服务贸易领域,中方解决了韩方在视听合作合拍、出境游、环境等方面的核心关注,韩方满足了中方在快递、建筑、医疗等方面的核心要价,双方还承诺将对投资者和跨国公司内部往来人员给予两年期的就业和居留许可,并给予商务访客一年期多次往返签证。

  中韩两国自2012年5月启动自贸区谈判以来,先后进行了14轮谈判,并最终于今年11月结束实质性谈判。从开放水平看,中韩自贸区是我国迄今为止涉及贸易额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自贸区。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

  针对“自贸协定会否冲击国内产业”的问题,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孙元江说,中韩自贸协定谈判大部分产品都参与了降税,但也允许一些产品作为敏感产品进行保护。从谈判结果看,中韩双方在市场开放和保护敏感产业之间找到了适当的平衡。即便是最终要降为零关税的产品,其中部分产品也规定了过渡期,这给了相关产业足够的调整时间和空间,避免受到过大、过激的影响和冲击。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