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兹别克斯坦总理视察中吉乌三国铁路重要地段

2014年11月14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隧道工地外景。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垂发 摄

  中国经济网塔什干11月14日讯(记者李垂发)2014年11月11日下午,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再次来到中铁隧道集团安格连至帕普铁路隧道工地进行了视察。

  米尔济约耶夫总理到达后同中方迎接人员依次握手,并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安—帕隧道项目是乌兹别克斯坦举国上下高度关注的重点工程,我们正携手中方合作伙伴共同谱写乌兹别克斯坦新的历史篇章。我本人受卡里莫夫总统委托,为本项目的1号负责人。6月1号我到过隧道工地,短短几个月过去了,贵方施工继续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和较大的变化。我对中铁隧道集团的施工表示高度满意,感谢贵方日以继夜、扎实的工作。”

  随后,工程项目部生产经理胡红卫向总理先生简单汇报了施工进展情况,着重提出了现阶段施工遇到的两大困难:断层和岩爆。尤其以2号斜井为例,设计断层为90米,实际已施工400多米,至今仍未越过断层带,影响了施工进度。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一定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工,我相信贵方会克服技术难题。我本人认为隧道施工的难点在于围岩变化的不可预知性,需要时刻监控、观测围岩情况。”

  米尔济约耶夫在现场观看了“建设中亚第一长隧”的视频后指出:“视频简短扼要地概述了施工的特点和难点,非常好!我想说的是,除了前进我们已没有回头路,我相信贵方一定会做得更好!”

  随后,米尔济约耶夫总理一行在工程项目经理周校光的陪同下,察看了进口正洞、安全洞,了解了二衬和防排水设计情况。当米尔济约耶夫询问现阶段施工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时?周校光回答说:“最大困难在于岩爆这一世界性难题。前不久我方举行了岩爆专家会议,并成立了岩爆攻关小组。我方会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岩爆对施工的影响。对乌方来说主要是供电不够正常,停电较多,且电压不稳定,望总理先生协调解决。”米尔济约耶夫承诺对于电力问题,他会亲自督促解决,并指出每一天对中乌合作双方都是十分的珍贵!

  最后,米尔济约耶夫总理再次对中铁隧道集团高难度、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祝愿现场参建人员身体健康,也祝愿中铁隧道集团成功地完成项目建设。

  据了解,2013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开工修建安格连至帕普长达122公里的电气化铁路,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承建其中长19.3公里的铁路隧道,总金额达4.55亿美元。安-帕铁路是中吉乌三国铁路合作的重要地段,乌投巨资修建这条铁路被视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举措,对发展中乌经济合作,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由于乌与吉尔吉斯之间目前没有直接铁路相通,来自中国的货物需要绕道第三国达数百公里才能到达乌兹别克斯坦,严重阻碍了经贸关系的发展。安-帕铁路将穿过库拉米山,直接与吉尔吉斯铁路联通,这将大大缩短乌、吉之间的铁路运输距离,从而联通中国经乌兹别克斯坦直通海湾地区和欧洲国家的运输通道。按照施工计划,施工期为3年,2016年将通车使用。中乌双方均表示,誓将安-帕铁路项目打造成中乌合作的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和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