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同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

2014年11月12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今天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在秋去冬来的北京雁栖湖畔,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达成了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共识。与会嘉宾们对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讲话表示了由衷的肯定。

  赛诺菲制药集团首席执行官魏巴赫认为,中国经济的形态越来越丰富,这给外国的中小企业也提供了很多机会。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坚定推进改革创新,为中国吸纳新一轮全球技术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技术领域,中国与发达经济体处于同一起点,相信中国产业结构能引领亚太形成最具全球竞争力的崭新格局。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表示,过去25年里,拉美国家经历了多次金融危机,也总结出了很多经验教训。经验表明,如果不实施根本性的结构调整,就无法彻底摆脱危机冲击、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

  瑞士Horasis全球视野社区主席Frank·Jurgen表示,无论是北美、欧洲还是亚太地区,现在全球存在很多的贸易壁垒,双边或多边贸易中难免出现差异甚至产生误解。这次会议上,中国领导人再次表明了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态度,措施更加务实、思维更加开放。相信中国能够在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表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中受关注程度不断提升。面对这一形势,中国主办APEC会议确立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展现了中国在区域经济及全球经济发展中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习主席讲话中多次提到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反映了中国不仅关心本国的利益,更考虑到如何让其他发展中新兴经济体的利益诉求得到满足。

  路易斯·莫雷诺表示,习近平主席呼吁加强区域合作的理念非常务实,与现有亚太地区的自贸安排相比,亚太自贸区这样的平台设计是一种更为均衡、普惠的制度安排,更具代表性、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特点。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认为,以APEC作为“孵化器”推进亚太自贸区,是亚太各经济体共同提出的,代表的是各经济体最广泛的利益。目前,路线图已经明确,可行性研究将开启,各成员经济体需要以坚定的信念与百折不挠的精神向前推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表示,作为全球经济中人口最多、GDP份额最大的部分,亚太地区需要率先复苏,引领增长。亚太各经济体应认真思考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共同规划发展愿景,打造发展平台,以应对全球性挑战并谋求联动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李 满 廉 丹 李春霞 禹 洋)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