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正努力发挥地区发展主导作用

2014年11月12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主席11日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讲话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就此表示,本次APEC会议着力推动APEC成员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创新发展、互联互通等领域加强合作,这将大大推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为未来亚太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亚太地区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韩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研究委员安玉花认为,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反映出中国随着经济实力不断上升,正在世界舞台打造符合自身地位的外部形象,努力发挥自己应有的主导作用。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在经济领域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即金融和贸易。金融方面,中国先后倡导设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贸易方面,中国则希望利用本次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的机会,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创造更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

  乌兹别克斯坦一位知名国际问题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习近平主席以大雁作比喻,孤雁不成行,很形象很生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已达到了很高的程度,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单独应对面临的危机和风险。这种合作共赢的思想很值得各经济体领导人汲取。二是由中国推动的亚太自贸区,将使亚太地区成为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北京APEC峰会的最重大成果,是就建设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达成了广泛共识。这对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不仅会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也将给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带来新的发展和合作机遇。中国将给亚洲和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活力,我们中亚地区具有更多的合作优势,应该把握这一发展良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阐明了当前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解答了亚太经济发展未来走向的问题。针对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呈现碎片化的现状,习近平主席强调在推进“茂物目标”的同时,大力倡导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明确了目标、方向、路线图,这是一种在更高层面上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互联互通的全新思路。郑永年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紧密联系亚太的未来,并提出了建设性倡议,中国所付出的努力使此次APEC峰会更具实际意义,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1日是北京APEC峰会日程中最重要的一天,印尼几家主要电视台、通讯社和网站纷纷就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及会议成果等内容作分时段连续报道。相关报道中,当地媒体对亚太地区互联互通蓝图及基础设施建设这两个会议成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因为这与印尼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的“海上捷运”和基础设施工程密切相关。

  连日来,北京APEC峰会成为了印尼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印尼外交部罕见地就一次国际会议连续发布新闻通稿和照片,几家印尼文、英文报纸都在显著位置图文并茂作了报道,中文报纸更是原文转发了中国主要媒体对会议的报道,其中印尼最重要的中文报纸《国际日报》更是每天以约4个整版的篇幅,全面报道峰会的各项活动。

  日本最大的通讯社共同社11日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引用中国古诗来形容APEC领导人在北京的聚首,意在营造一种“亚太大家庭”的气氛。他强调亚太合作处于关键时刻,提出“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的建议,表明了中国对发展亚太地区合作的设想。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个“共同”,尤其关注中国积极打造有利于合作的各种平台,以实现“共同”的目标。报道称,中国希望在其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中国最新发布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计划和正在筹建的亚投行则是中国建立合作平台的具体措施。

  (经济日报记者 高伟东 杨 明 李垂发 刘 威 李国章 闫海防)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