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多宝党委书记:民族企业同中国经济共成长

2014年11月11日 12: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会议中心媒体中心的餐饮服务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午餐做准备。中国经济网记者 禹洋摄

  中国经济网11月11日讯(记者 禹洋)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对话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提到,20多年前,世界财富500强企业中大约有10家是中国公司,而今年,这个数字已经突破了100。中国企业所代表的持续增长力量正在同中国经济一起,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与重心。在本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不仅是企业家的讲话抢眼,嘉宾手中不时出现的红罐饮料也很亮眼。

  在历届APEC会议上,领导人都会身着会议主办方的民族服装。这是APEC会议一直延续至今的一个传统,也是APEC不同于其他国际峰会的一大亮点所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不只是会场布置和现场展台彰显民族特色,餐点和饮品也让众多外国嘉宾亲身体验到了中国的“饮食文化”。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表示,与APEC携手,一方面是加多宝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民族品牌的时代风貌;另一方面,加多宝也有“东道主”的义务,将国际政经动态,将APEC的一点一滴分享给更多人了解和关注。

  据庞振国介绍,加多宝在APEC期间推出了“正宗凉茶 世界共享”为主题的互动活动,还选择了六款民族特征鲜明的“国服”,通过“全家服”罐套这样一种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大众介绍APEC的历史传统,同时展示世界民族文化的魅力。“虽然我们不能为每位嘉宾量身制作一套真正的“国服”,但是让饮料罐穿上“全家服”,看上去也是萌萌哒。”庞振国幽默地说。

  谈到品牌文化和企业发展,庞振国认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出自鲁迅《且介亭文集》中的一句话,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品牌走向国际舞台时所发出的自信与包容的声音。庞振国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每一个为世界所尊重和认可的“民族品牌”,首先都要具备深厚的民族基因,要经过不断的提炼和升华才具有生命力和持久力。

  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同时越来越呈现为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国际领先企业之所以能够长期占据世界产业的龙头地位,企业文化软实力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这种文化软实力推动企业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通过产品和服务实现文化的对外传播和价值观的渗透,从而提升企业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

  伴随着APEC会议的开幕,一系列全球品牌已经站在各自不同的起跑线上,准备在随之而来的新一轮“商战”中力拔头筹!加多宝未来将如何发展?“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开始越来越多的扮演双重身份,一方面立足本土资源开发核心产品优势,另一方面以国际化的思维和视野对外释放文化信号。” 庞振国认为,只有内外兼修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