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主席王英伟:互联互通将促进跨境人才流动

2014年11月11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廉 丹

  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PBEC)是推动建立APEC的机构之一,多年来协助APEC开展贸易政策研究,是APEC的工商界代表组织。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PBEC主席王英伟博士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是本届APEC会议的3大核心议题之一,您认为现阶段讨论这一议题的意义是什么?

  王英伟:虽然在降低关税和减少非关税壁垒等方面APEC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许多方面来看,真正的区域性经济带来的成效尚不明显。目前,亚太区域合作形式不一,各有特点,但在覆盖面和愿景上总体不足,存在分散化和碎片化的倾向。现在应把目光放得更长远,关注如何推动全面亚太自贸区的建立,这将巩固并成倍放大此区域协定带来的经济成效。

  记者:关于推动亚太自贸区建立,您有哪些建议?

  王英伟:PBEC认为,亚太自贸区愿景应包含3个基本过渡目标:一是应对区域经济差异,解决贫困问题,并帮助欠发达经济体迎头赶上;二是通过协调合作完善监管环境,以抑制有意或无意的保护主义;三是大力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提高透明度。

  记者: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是此次APEC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对此,您有何看法?

  王英伟:关于互联互通,PBEC呼吁亚太经合组织促进人才流动,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应在人才流动上开展合作。

  合理的人才流动,是亚太地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要条件。这不仅有利于企业有效地跨区域调动人力资源,个体劳动者也有机会根据自身技能在整个亚太地区寻找就业岗位。无论对于人才输出地还是人才接收地,跨境人才流动都能带来可观的价值。

  对此,PBEC呼吁亚太经合组织重点关注3个基本问题:一是相互承认专业资格。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应努力促进专业资格的相互认可,同时确保维持适当的认可标准;二是为社会福利迁移提供便利。亚太经合组织应考虑出台具体措施,从而减少这种可能阻碍人才流动的因素;三是延长专业技术人员的居留期限。(经济日报记者 廉丹)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