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机遇就是世界机遇

2014年11月10日 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 满 徐惠喜 廉 丹 李春霞 禹 洋

  ——与会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深刻阐释了对亚太未来发展的构想,重点分析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和前景,宣示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以及合作推进区域和世界发展繁荣的信心,倡导肩负起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的时代责任。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听了习主席的演讲,对中国发展、对亚太合作更加充满信心。中国用实实在在的措施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期待,将为亚太乃至世界的持久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合理区间”比较合理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对于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各国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合理区间”的具体定义和目标也不同。但可以确定的是,发展中经济体“合理区间”的增速要高于发达经济体。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考虑到中国多年来快速增长打下的基础和目前的经济体量,超过7%的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依旧处于前列,完全处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内。

  强生集团中国区主席吴人伟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种更为平衡、合理的增长新常态,这种新常态是不同于此前改革开放以来30余年的发展,将深刻影响中国未来的经济结构与普通民众的生活。如今的中国无论在经济体量还是改革范围方面都堪称国际之最。

  民企金凤凰家具(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黄鸿燕说,习主席是谋大事定“大盘”的,只有“大盘”稳了,各行各业才能从中受益,才有民企施展拳脚的空间,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一带一路”促进联通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马克西姆·舍列金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既有效扩大沿线国家的跨境贸易,又有助于各国自身经济的增长。“一带一路”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相信并期待看到更多具体的落实措施,启动更多的新项目,真正实现各国货物和人员的互联互通。

  马克西姆·舍列金认为,建设“一带一路”和本次APEC峰会重点讨论的互联互通相关议题是相辅相成的,加强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将极大地方便地区间贸易和人员流动。习主席提出的有关设想和主张,符合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趋势。希望俄中两国能够尽快启动高铁合作项目,为俄罗斯的矿产、森林等资源运输降低成本,提升两国跨境货物和人员往来的效率。

  美国NU SKIN公司大中华区业务支持副总裁李潮东认为,习主席的演讲非常精彩,非常振奋人心,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和平崛起的大国希望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决心。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对未来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合作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对所有APEC成员有实质意义,尤其是对欠发达成员。

   改革创新适应新常态

  阿泽维多认为,从概念上讲,创新和改革的目的是一致的,任何有利于生产和流通效率提升的创新都是改革,任何从管理层面促进生产率提升的改革也都是创新。目前正在推动的贸易便利化进程是国际贸易领域的重大改革,这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正在推行的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改革不谋而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说,习主席今天的演讲令人振奋,我们希望通过与APEC各成员经济体的互联互通,进一步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习主席特别谈到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改革创新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中国机遇惠及世界

  沃尔玛战略与国际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贝思哲表示,中国的经济与社会改革正在发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远、巨大的变化。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发展动力的多元化,中国正从引进资本的国家转向输出资本大国,这无疑将改变全球资本市场与经济格局。对跨国企业来讲,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与工商界带来了巨大机遇。

  卡特彼勒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奥伯赫尔曼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不仅在北京签署了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中国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未来5年,中国还将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的培训名额,帮助周边国家培养自己的专家队伍。这些都表明,中国有诚意、有担当,不仅是亚洲互联互通的倡议者,还将成为一个务实的贡献方。

  普华永道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倡议共筑亚太梦想,中国梦、亚洲梦、亚太梦,反映的是包容发展,表明中国愿意与大家分享中国的发展成就。在地区关系上,演讲体现了大国政治家的智慧和勇气,强调做好中国人的事,强调包容增长的态度,不是赢家通吃,而是互相共赢。

  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开始几天以来,中国话题一直是会场内外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焦点,习主席此次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更加引起热烈反响和普遍赞誉,将世人对中国、对APEC的瞩目推向了新的高潮。

  (本报记者 李 满 徐惠喜 廉 丹 李春霞 禹 洋报道)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