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PEC:多领域合作成果可期

2014年11月08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经过近一年密切合作和各成员共同努力,以及系列高官会和各专业部长会的铺垫,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三大重点议题达成了广泛而深入的共识。目前,各方对今年APEC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充满期待,成果的内容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新机遇 呼唤深刻变革调整

  此次会议三大重点议题的确立,有着深厚的时代背景。当前,亚太各经济体经济总体向好,围绕发展方式的变革竞相展开,APEC的21个成员,已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亚太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形势下的亚太地区,资金、信息、人员流动已经达到很高水平,产业分工日渐清晰,亚太大市场初具轮廓。

  同时,亚太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也伴生而来。以贸易问题为例,当今世界经贸形势面临碎片化趋势,即自贸区泛滥。各自贸区原产地规定不一,对很多企业投资造成困难。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认为,亚太地区现有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合作机制互不联络、矛盾多多,与整个地区朝统一开放市场发展的趋势相背。他表示,中国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设为第一个主要议题,并推动实质进展。

  此外,面对全球经济新一轮增长机遇和结构调整的艰难,各经济体认识到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致力于通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寻求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动力。面对亚太部分地区不联不通、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症结,各经济体致力于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以解决硬件设施连接不畅、政策法规规制不协调带来的物流和人员交流互动难、人文交流不足等问题。

  多沟通 充分吸纳各方意见

  为了开好此次会议,并能在关键问题上拿出值得期待的成果,中国作为东道主与参会各方围绕上述主题和重点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具有深远影响的倡议,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

  从年初到现在,中国在宁波、青岛、北京已多次召开APEC高官会、财长会等一系列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各方决定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制定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加强谈判能力建设。同时,也深入探讨了创新、改革与增长三者之间的关系,起草《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此外,也讨论制定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使之成为指导APEC互联互通未来合作的纲领性文件。

  对于此次会议,除了三大重点议题外,中国也多次详尽地阐述了自身的立场和主张。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中方希望APEC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落实世贸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的成果,推动各方尽早全面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同时,重申反对任何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在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方面,中方希望APEC积极开展政策对话,及早制订促进APEC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的战略蓝图。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中方希望APEC结合自身议程和各方实际需求,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同速转动,实现本地区共同和可持续发展。

  盼成效 三大方向有望突破

  纵观一年来的APEC会议筹备情况,中国与APEC各成员密切沟通,对今年会议的主题、议题、成果等作出精心设计,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京APEC会议,期待在会议期间与各方深入交流、积极互动,共同推动APEC进程。在10月29日举行的外交部“蓝厅论坛”上,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北京APEC会议将获得诸多成果,有望在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步伐。经过中方与APEC成员的协调合作,各成员将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重要共识。

  二是明确五大支柱领域,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新动力。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是APEC成员的共同任务。北京会议将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五大支柱,深入讨论,深化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蓝色经济等前沿领域的合作。

  三是着眼联动发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各成员将以惠及太平洋两岸成员为目标,以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为特征,积极推动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为亚太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