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拿大财政部长奥利弗:携手应对挑战

2014年11月08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加拿大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加中两国在能源领域有着巨大的互补性。加拿大有实现市场多元化的战略需求,而中国则需要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日前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的加拿大财政部长奥利弗在北京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说。

  奥利弗指出,去年生效的中加《外国投资促进与保护协定》对双边投资关系,包括争端解决、预防歧视及不公正待遇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范。这为两国投资者创造了安全和可预见的环境,有助于深化中加投资合作。截至2013年底,加拿大对华直接投资总额达49亿加元,是10年前的近6倍。目前共有约400家加拿大企业活跃在中国各个行业。

  在中加双边经贸合作领域,奥利弗表示,商业是双边关系的基石。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近年贸易量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自2003年以来翻了两番多,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出口市场。随着中国中产阶层日益壮大,巨大的消费市场将为加拿大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谈到APEC,奥利弗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是环太平洋地区经济体拓展贸易和加强经济合作的平台。在许多方面,世界经济的未来就在环太平洋地区,中国更是备受期待。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涵盖世界40%的人口,44%的国际贸易以及全球经济总量的54%。他援引国际能源署(IEA)的报告说,在未来25年中,超过90%的全球增长将来自于非经合组织国家,特别是亚洲的非经合组织国家,其中大部分将来自中国。奥利弗强调,加拿大将在APEC会议上传递的一个明确的信息是:在全球经济疲软面前,大家必须携手共同应对挑战。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