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增长注入新鲜血液

2014年11月07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禹 洋

  为增长注入新鲜血液

  ——访中国社科院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

  经济日报记者 禹 洋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后危机时代”,创新和改革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词。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召开期间,就“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这一分议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

  记者:今年的APEC会议首次将创新、改革和增长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讨论,这其中传递出了什么信息?

  黄薇:世界经济尚未完全走出危机,增长乏力,面临需求不足、投资热情下降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之下,如何通过创新和改革为经济增长注入新鲜血液是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创新、改革与增长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和机制体制改革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经济的快速发展反过来又拓展了创新与改革的空间,为其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

  今年的APEC会议是在上海APEC会议后,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主办该会议。在此期间,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顺势而为,走渐进式改革道路,不断根据新形势、新问题调整改革路线,以改革的惯性保持了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中国也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分享以改革和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经验。

  记者:改革是破旧立新的过程。您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改革方面各自面临哪些挑战?如何通过合作推动改革?

  黄薇:首先,各国国情不同,改革的阻力也来自不同方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达国家由于政党派系之分,在改革措施落地方面效率有待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政治体制相较而言更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受到发展水平限制,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在实施改革的过程中面临资金、技术、社会矛盾等诸多问题。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改革方面各有所长,可以相互学习、优势互补。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例,发达国家在融资方面借鉴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引入公私合营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指导作用,将资本引入最需要发展的领域。未来应当拓展类似的经验交流与合作。

  此外,本次APEC会议还将讨论建立新的合作机制,让各成员通过参与国际合作推动成员内部改革进程,减少内部自身改革的阻力。这方面,国际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提供了范本。全球金融危机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开始推行国内金融改革,加强对金融领域的监管。但受制于国内利益集团,改革步履维艰。全球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后,从整体层面制定全球性的监管标准,各成员以此为依据推动国内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亚太经合组织也可以通过整体性的制度建设,帮助各成员解决改革重点领域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