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PEC秘书处:服务业有望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4年11月06日 2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2014年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进行了一天后,APEC秘书处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Alan Bollard博士、APEC政策支持小组主任Denis Hew博士作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史博超 摄

   图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禹洋在APEC秘书处吹风会上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林秀敏 摄 

  中国经济网11月6日讯(记者 禹洋)亚太经合组织(APEC)秘书处今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APEC会议着重讨论的议题和倡议,并发布《APEC经济趋势/贸易检测分析报告》。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德表示,11日5日至6日召开的最后一次高官会上,已经就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重点探讨的议题达成初步一致,11月7日至8日举办的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将最终确定议题。博拉德透露,今年峰会讨论的重点主要涉及三方面:制定亚太自贸区建设路线图,明确未来两年推进的方向和具体内容;推动《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签署,着重就贸易和人员交流等互联互通中关键部分进行谈判;探索亚太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

  APEC政策支持小组主任丹尼斯·丘介绍了《APEC经济趋势/贸易检测分析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受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影响,2014年上半年,APEC成员国整体经济增速仅为3.9%,低于去年下半年4.3%的增速。受全球贸易走弱、欧债危机蔓延、各国内需不足、消费者信心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报告对APEC经济体未来经济增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丹尼斯·丘指出,服务业有望成为促进APEC成员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服务业占APEC成员国经济总量的70%,提供了近一半的就业机会。对制造业和技术创新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服务业发展还停留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行业,以知识经济为支撑的服务业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可成为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