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对外经常项目顺差326亿欧元

2014年11月04日 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严恒元

  经济日报布鲁塞尔11月4日讯(记者严恒元)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欧盟今年第二季度对外经常项目顺差为326亿欧元(约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1%),高于上个季度的81亿欧元,低于前年同期的409亿欧元。

  欧盟对外商品贸易逆差有所减少,对外服务贸易账户顺差略有下降。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盟对外商品贸易逆差为76亿欧元,低于上个季度的94亿欧元;欧盟对外服务贸易账户顺差为415亿欧元,略低于上个季度的428亿欧元;欧盟对外次要收入账户逆差为188亿欧元,低于上个季度的193亿欧元;欧盟对外主要收入账户逆差为59亿欧元,与上个季度175亿欧元的对外主要收入账户顺差相比明显恶化。

  受欧盟经济低迷影响,欧盟对外直接投资减少,同时外国投资者也减少了对欧盟直接投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盟投资者从海外撤回的直接投资总额为255亿欧元,去年同期欧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892亿欧元;外国投资者从欧盟撤走直接投资总额为86亿欧元,去年同期外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总额为1479亿欧元;欧盟组合投资净流出资金总额为1407亿欧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126亿欧元的组合投资净流出资金总额。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盟有14个成员国实现经常项目顺差,11个成员国出现经常项目逆差,其余成员国则实现经常项目平衡。欧盟享有最多对外经常项目顺差的前4个成员国分别为德国(463亿欧元)、荷兰(563亿欧元)、意大利(61亿欧元)和瑞典(54亿欧元),欧盟持有最多对外经常项目逆差的前3个成员国分别为英国(255亿欧元)、法国(114亿欧元)和芬兰(14亿欧元)。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