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央行认为调升补贴燃油价格利大于弊

2014年10月31日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10月31日讯(记者李国章)虽然调升补贴燃油价格减少直至取消燃油补贴是印度尼西亚历届政府手中的一块“烫手山芋”,但新总统佐科维就任后,这个问题已经成为新内阁无法回避、全社会翘首以盼的当务之急。

  新任财政部长班庞日前表示,政府将在明年元旦前调升补贴燃油的价格,有关方案正在紧张制定之中,至于调价幅度尚无可奉告。

  对此,印尼央行总裁阿古斯表示,最近几年,补贴燃油消费持续膨胀,每年的燃油补贴支出超过200亿美元,国家财政难以承受。虽然调升燃油价格必将导致通胀率的加剧,油价每公升调升1000盾,通胀率将可能增加1.2%,调升2000盾,通胀率将可能增加2%,调升3000盾,通胀率可能增加3.2%,甚至全年通胀率可能高达9%,但“长痛不如短痛”,这一“釜底抽薪”的做法从长远看,不但可以改善国家财政,同时还能有力地促进国民经济整体健康发展。

  另外,印尼几家主要国内银行也纷纷表示,虽然调升油价是一剂“猛药”并可能带来高通胀率,但为了国民经济未来的健康发展,政府应该当断则断,不能再错过燃油改革的良机。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