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QE退出对中国经济带来三方面利好

2014年10月31日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沈明

  长达近六年的量化宽松马拉松终于跑到了终点。北京时间10月3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政策将于11月份结束。巴菲特曾说过,只有退潮的时候,才能知道谁在裸泳。现如今,美国创造的全球范围内的宽松货币浪潮即将退去,对中国经济,进而对中国股市将有怎样的影响?

  美国解除货币刺激的做法直接推高了美元汇率,这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生产直接带来三方面利好:一是使得我国3.31万亿元外汇储备的保值压力得到缓解;二是以美元计价的包括石油、基础金属和一些粮食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使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大大减轻,而以大宗商品为生产原料的企业成本的直接降低则是给这些企业带来的最大实惠;三是人民币升值压力减轻,货币政策的两难选择困境难度减小。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对于恢复中国出口经济大有裨益,对于国内出口企业将带来实质性利好。

  退出QE所带来的不利因素:一是美国经济好转和升息预期使得获利资本有流出中国,流向处于技术革新前沿的发达国家的冲动;二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弱,对其生产企业利润带来冲击,而对于前期热衷投资黄金的“中国大妈”来说,后果可能相当残酷;三是对资金需求大户房地产业的冲击。目前很多房地产企业把海外当作了资金补给的重要来源,据数据研究供应商Dealogic的统计,2014年前8个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总计在海外市场上发行了524亿美元的债券;而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房地产企业同期在海外银行获得的贷款总额高达59亿美元,同比增长39%。也就是说,今年前8个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在海外发行债券、向海外银行贷款形成的合计债务规模已经接近590亿美元。一旦QE退出,海外资金流动性发生变化,房企海外融资难度将大大增强,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也随之增加。

  任何一个政策的出现都会是双刃剑,目前A股能否保持平稳向上的态势,主动权不在外部,而在内部,在于本国经济的发展。只要我们能够抓住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良好时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就能扩大对美国的贸易出口,修复疲软已久的出口数据,拉动经济增长;还有就是继续在税收、融资等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帮助实体经济尽快摆脱困境,整个经济复苏的步伐也就会大大加快。由此可见,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对整个中国经济乃至中国股市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良机。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