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大幅减税促增长

2014年10月24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谢 飞

图为意大利佛罗伦萨中央市场的意大利面条店。 本报记者 李 满摄

  经济日报维也纳讯(记者谢飞)根据意大利政府日前公布的2015年度财政预算案,意大利政府将在明年实施额度高达180亿欧元的大规模减税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受益对象是意大利企业和普通职工。意大利政府总理伦齐表示,减税计划旨在通过降低企业税收,鼓励企业增加投资,并对低收入群体给予税收减免,从而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相信,这一政策将给意大利的经济形势和财政状况带来明显改善。意大利雇主联合会主席斯奎兹也对此积极赞同并表示,新预算案旨在促进经济增长,这一减税政策是意大利企业长久以来一直期盼的。

  此项减税政策对意大利企业而言虽是重大利好,但其带来的“副作用”也不可小视。根据当前估算,意大利政府不得不将实现财政预算平衡的时间较此前的计划推后一年至2017年,并将今明两年的财政赤字目标分别提高到了3.0%和2.9%。

  尽管今明两年意大利政府仍面临较重的财政压力,但在缩减公共部门开支方面意大利政府并没有“开足马力”。意大利政府宣布,2015年公共部门开支缩减额度仅为50亿欧元,较此前确定的缩减额度大为减少。专家认为,缩减公共部门开支的计划本可以成为意大利政府填补税收亏空的重要手段,但如此低的缩减额度很可能让这一平衡预算的重要措施收效甚微。

  国有企业私有化是意大利政府改革措施中的另一重要内容。但政府对此项改革似乎并不热衷。按计划,从2014年至2017年,意大利政府应每年完成占经济总量0.7%的国企私有化改革,仅这一项每年就能给意大利政府带来100亿欧元的财政收入。但实际上,今年意大利的国企私有化进程连原计划的一半都没有完成。此前宣布的意大利邮政上市计划也被推迟到了2015年。

  为了刺激消费,意大利总理伦齐本月初还建议修改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伦齐建议,原来由企业暂替职工保存的养老保险金将随工资立即发放,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职工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刺激国内消费。针对此项提议,意大利企业的反应大相径庭。菲亚特、意大利电信等大型企业对此表示欢迎。但也有一部分企业认为该政策将会降低职工养老储蓄的积极性。此外,停止替员工暂存养老金也会给企业的资金流动带来一定负面影响。目前,意大利很多企业都在利用暂存在企业的职工养老金解决企业资金流瓶颈问题。意大利雇主联合会主席斯奎兹表示,一旦执行了这项政策,意大利中小企业将面临100亿至120亿欧元的巨大资金缺口。

  伦齐出任意大利总理后,开始逐步调整意大利应对危机的政策。不少观察家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伦齐的政策已表明意大利不希望按照德国意愿一味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因为,在结构改革中不断增加减税、刺激投资等政策内容,虽会在短期内给意大利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等方面带来一定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将刺激经济,特别是在拉动国内消费、鼓励企业投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担心欧盟将无法接受意大利提出的这份财政预算案。此前已有欧盟官员透露,欧盟准备驳回法国提出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在法国2015年的预算案中,财政赤字将占到经济总量的4.3%,远高于此前所限定的3%上限。意大利新的财政预算草案则显示,意大利明年削减结构性财政赤字的比例占到经济总量的0.1%,这与欧盟希望至少0.7%的减幅相差甚远。鉴于欧盟对法国预算草案的态度,意大利提交的这份预算草案,也很有可能被欧盟驳回。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