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英大使高度赞扬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2014年10月22日 1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22日讯(记者王传宝)本月14日,英国政府成功地发行30亿元、3年期的人民币债券。至此,英国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的外国政府,人民币也将成为英国家外汇储备货币之一。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1日在出席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开市仪式时表示,这一举措将为中英经济和贸易合作注入新动力。

  刘晓明说,英国政府成功发行人民币债券,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在英国迈出了坚实步伐,其意义及影响十分深远。

  一是体现了英国政府对建设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新承诺”。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短短3年里,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特别是此次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凸显了英国政府将伦敦建成全球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坚定承诺。

  二是创造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里程碑”,相信英国作为首个西方经济大国发行人民币国债并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将在国际上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三是为中英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体现了中英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需求。伦敦加快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将有力促进中英企业界的业务往来和经济联系,为两国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带来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