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数据大幅回升 出口稳而不强

2014年10月22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讯(见习记者 乔誌东)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有所回升,进出口总额为194223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31626亿美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为104224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16971亿美元,增长5.1%;进口为89998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14655亿美元,增长1.3%。进出口相抵,顺差为14226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2316亿美元。

  自2010年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

  “第三季度贸易顺差创下127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出口回升反映出圣诞临近,海外需求回暖,进口超出预期可能源于地方政府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提速项目建设,以及国务院放宽重点资源品、技术要素进口等合力作用,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度则显著加大。”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该会议指出,兼顾当前和长远,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实现外贸平衡发展。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的出口形势属于“稳而不强”。真正计入GDP的是生产端的出口交货值数据,相对于强势的海关出口数据,其表现差强人意。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放缓,4月份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在加上融资环境偏紧,将制约出口进一步走强。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进口和出口均有大幅回升。9月份,进出口总额为24417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3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为13159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2137亿美元,增长15.3%;进口为11258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1827亿美元,增长7.0%。

  对此,西部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9月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反弹,7月份至9月份,中国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4.5%、9.4%和15.3%,继续呈现温和复苏趋势。特别是9月份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3.47%大幅反弹至29.61%,而加工贸易进口往往被看作是未来出口的领先指标,其大幅反弹预示着未来几个月,中国出口值得乐观。

  纵向比较,9月份进口额同比增速处于自2010年以来的较低水平,但进口额环比增速明显改善。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以及欧洲等地区的经济复苏是我国出口增长复苏的主要催化剂。

  陈鹄飞表示,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都将处于阶段性回升通道。通过主动把经济增速降下来,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新常态增长,中国经济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