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提出多项结构改革新方案

2014年10月22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胡博峰

  ○ 非食品类商户每年可申请不少于5个周日的营业指标;对跨区域客车运输松绑

  ○ 计划未来18个月里,出让总价在50亿至1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

  经济日报巴黎讯(记者 胡博峰)法国新任经济部长马克隆日前在内阁例行会议上向政府提交了振兴法国经济的新方案。根据该方案,法国未来将在工作制度、员工福利、行业规范、公共交通,以及国有资产出售等多方面作出结构性改革或调整。

  马克隆在解释这份方案时说,欧洲经济步入困境,法国在欧洲的经济衰退中更是泥足深陷。马克隆认为,法国经济患上了三种“疾病”:一是丧失信心、二是复杂性、三是“行会主义”。具体来说,所谓丧失信心,就是法国民众对法国一直以来赖以治国的精英体制开始失去信心。复杂性则直指法国法律法规的条条框框过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束缚。“行会主义”是法国政府近年来罕见使用的字眼。对此,马克隆的解释是,同行业的人不肯与其他行业的人合作,并表示所有的法国人都涉及“行会主义”,很多涉及公共利益的福利渐渐成为既得利益,并成为法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限制因素。

  马克隆总结的法国经济三种疾病是法国政府近两年来第二次为经济“把脉”。早在2012年底,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一次与经合组织、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劳工组织首脑会晤时提到,法国经济之所以面临困局,究其原因有三:一是高负债、二是高失业导致的经济疲软、三是整体竞争力下降。这可视为法国政府为经济问题首次“把脉”。

  与奥朗德相比,这次经济诊断虽一脉相承,但总体上更为务实。分析人士称,这份法国经济振兴新方案覆盖范围全面,内容细致、扎实,可说是一份法国经济复苏的路线图。例如,在法国社会中最为敏感的周日营业问题上,方案尽管措辞谨慎,但也算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方案建议,非食品类商户每年可申请不少于5个周日的营业指标。其次,对跨区域的客车运输松绑。这一建议预计将创造最多达1万个新就业岗位,并带来高达7亿欧元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此外,新方案还计划在未来18个月里,出让总价在50亿至1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

  这份新方案在法国社会掀起了一场热烈讨论。支持者认为,新方案立意明确,目标聚焦如何盘活法国经济,能够带领法国走出经济低迷泥潭。从具体的建议看,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市场参与者更多平等的机会。但在包括劳工民主联合会等工会团体在内的反对者看来,新方案的一些细节,如开放周日营业等会威胁就业机会。

  根据计划,这份新方案将在12月中旬提交部长级会议,并在明年1月提交国会讨论,真正决定其是否能够执行的投票日则在2015年春天。因此,这一计划付诸实行仍需时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