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改革新政引关注

2014年10月21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田原)10月20日,印尼第七任总统佐科宣誓就职。新政府整体经济政策虽然尚未揭晓,但自胜选以来,佐科本人以及新政府筹建团队均已释放了不少关于“全面推动经济改革”的清晰信号。

  首先,优先发展“建设海洋轴心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构建一条“贯穿印尼东西部的超级海上走廊”、建设10个新的“世界级枢纽港”以完善综合海运系统、发展100个“全国性的渔业交易、存储和加工基地”、大力发展造船业和海运业等。

  其次,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综合服务业。包括建设5到7个“由爪哇岛通往全国的工业走廊”、减少自然资源的出口以“倒逼制造业升级换代”、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并发展生态旅游等。

  第三,保障以能源和食品为代表的经济安全。具体措施包括完善油气行业相关立法并强化执法、改革油气行业财政激励机制、强化农产品国内加工能力、修复受损农田灌溉网络等。

  第四,逐步改善市场运行环境。包括惩治腐败、提高政府效能和透明度、建立“一站式投资服务平台”、缩短项目行政审批期限、放宽对外国投资的限制等。

  第五,注重社会与经济的协同发展。拟通过完善劳动力市场法律法规、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加大对边远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转移支付力度等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不过,上述改革计划也面临不少困难。位于雅加达的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认为,新政府经济改革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经济发展转型困难。以往,依靠出口煤炭、橄榄油、橡胶等高价产品,印尼经济得以快速发展了数十年。然而,繁荣的市场掩盖了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初级产品出口这一“结构性短板”。相较于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印尼虽有大量低成本的劳动力,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却持续下降。特别是2008年以来,外部需求震荡强烈冲击印尼出口市场,印尼的发展模式面临较大转型压力。二是燃油补贴已成负担。印尼自200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其规模庞大的燃油补贴已成为沉重的财政负担,严重制约了政府在生产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目前,印尼燃油补贴额接近市场价格的一半,今年政府拟补贴2460兆亿印尼盾(约合12533亿元),高达财政支出的13%。

  此外,印尼国内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尼改革新政之路还“面临一些政治羁绊”。支持佐科总统的执政联盟在国会中未能达到绝对多数,这一局面一段时期内尚难扭转,如何赢得国会对其施政理念和改革方案的坚定支持,将是一场艰难的考验。

  尽管存在上述困难,市场却已作出了积极反应。过去一个多月来,印尼股市和债市“受改革信号和潜在增长激励”都显现出了“稳中有进”势头,亚洲开发银行也于近日发布了对印尼经济增速的乐观预期。新政府领导下的“千岛之国”,必将再度引起世界关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