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波动加剧 走势看法不一

2014年10月20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经济日报讯(记者连俊)上周,国际原油价格延续颓势,欧美股市也出现大幅下跌。市场的动荡不安让各方对下一步全球复苏的看法出现分歧。

  14日,由于国际能源署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估,国际油价出现大跌,其中纽约油价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达4.55%。此后延续跌势,虽然到周末出现反弹,但下跌颓势难改。有分析认为,原油价格不会很快回升,一大原因在于全球需求疲弱。同时,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之际,产油大国目前更迫切的愿望是保住各自市场份额,而非稳定价格。

  继油价之后,欧美股市也出现大幅下跌。15日,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8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3.6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2.87%。1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主要股指当天盘中大幅波动,道指当天开盘后不久下跌超过360点,当天盘中的最大下跌点数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跌至16个月的最低点。

  市场人士认为,欧洲市场恐慌气氛浓厚主要源于欧元区近期经济表现不佳,投资者对欧元区再次陷入衰退担忧加剧。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降至长期均线100以下,创10个月新低。同时,欧元区经济“领头羊”德国的经济也出现下滑。14日,德国宣布大幅下调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由年初预期的增长1.8%下调至增长1.2%。有分析认为,类似日本“失去的10年”的危险境遇正在欧洲成为现实。

  但是,美国的情况却又是另一番景象。尽管股市债市出现动荡,但主要观点认为,近期美国股市的回调是由技术性因素引发,与基本面没有任何关系。15日,美联储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认为,9月初以来,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缓慢增长,增速较7、8两月没有显著变化。相较于股市,多位美联储官员更担心海外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元走强将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不利影响,并导致美国通胀水平持续低于2%的目标。这也表明,美联储对待加息的态度依然小心翼翼。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