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张高丽访问罗马尼亚

2014年09月27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25日电 (记者邓玉山 陈进) 应邀访问罗马尼亚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5日在布加勒斯特同罗马尼亚第一副总理德拉格内亚举行会谈,会见了罗马尼亚议会众议长兹戈内亚、副总理奥普雷亚。此前,张高丽23日在纽约会见了同时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的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在会见蓬塔时,张高丽首先转达李克强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张高丽说,中罗建交65年来,始终相互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两国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过去一年中,两国总理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中罗关系的特殊性和高水平。当前,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双方要对今后一个时期双边关系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进行认真研究和全面规划,制定好中罗关系发展“路线图”。要不断扩大务实合作规模,挖掘潜力,打造新亮点,推动双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蓬塔请张高丽转达对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罗中友谊代代相传,两国关系基础牢固。当前,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加速发展。罗方高度重视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将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在同德拉格内亚会谈时,张高丽说,今年是两国建交65周年暨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罗方一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将两国友好关系及互利合作推向新高度。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火电、水电、核电等能源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应进一步密切合作,加快项目建设。要抓紧研究和推进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合作。两国农业合作需求高度契合,应鼓励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扩大罗农牧产品对华出口。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办好建交65周年庆祝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张高丽指出,罗马尼亚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希望罗方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加强中欧互信、深化中欧合作作出新贡献。中方将与罗方密切配合,共同办好即将在罗马尼亚召开的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

  德拉格内亚和奥普雷亚表示,罗中是传统的友好国家,也是特殊的合作伙伴,两国将以政治共识为基础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罗方期待进一步深化同中国在能源、交通、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愿为推动欧中关系及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还就各自发展战略、投资环境、城镇化、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等深入交换意见。

  在会见兹戈内亚时,张高丽说,中罗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我这次访问深深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中方愿同罗方一道,不断加强两国立法机关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扩大各层级、各领域人文交流,为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和经贸合作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夯实双边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兹戈内亚表示,罗马尼亚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中国值得信赖的好伙伴,罗中加强合作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罗议会将继续加强同中国立法机关的交流与合作,为深化两国友好关系、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史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