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佩克考虑重启“减产保价”政策

2014年09月23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图强

  欧佩克考虑调降产量原因:

  ◇ 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石油需求或下降

  ◇ 地缘局势动荡,地区武装冲突不断

  ◇ 页岩油气开采和供应量增加,威胁石油价格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近日称,在11月底召开的欧佩克会议上有可能调降产量目标,将2015年每日产量从3000万桶降至2950万桶,减少50万桶的日产量。这是欧佩克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的一次180度大转弯,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下调官方产量。

  此前,欧佩克曾在7月份的《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中乐观地预计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将继续增长,总量将突破每天9230万桶,增幅将从今年的每天110万桶提高到120万桶,并认为欧佩克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不过,美国能源情报署随后在8月下旬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从9162万桶/天,下调至9156万桶/天;将明年需求从9308万桶/天,下调至9296万桶/天,理由是原油需求疲弱,油价面临下滑压力。

  从近期国际石油市场价格走势看,油价的确在波动下滑,截至9月1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5美元,收于每桶93.07美元。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7美元,收于每桶97.7美元,在此之前,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还曾跌至26个月以来每桶97美元下方的低位,跌破了欧佩克乐见的每桶100美元价位。

  一直以来,对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和价格涨跌,都可以作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之一。欧佩克之所以改变先前的乐观预期,打算调降产量,是因为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对石油的需求自然有所减少。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都在今年春季报告中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虽然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但一些硬性指标仍未达标,存在不确定性甚至隐患,因而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最近再次口头表达了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

  除了全球宏观经济前景不确定因素之外,导致石油需求减少和近期价格下跌的因素还有地缘局势动荡,地区武装冲突,其中包括乌克兰局势、中东“伊斯兰国”问题等,既拖累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也减少了石油需求。与此同时,欧洲经济依然低迷不振,亚洲和拉美新兴经济体或因结构调整,或因外部经贸环境持续恶化出现了经济增长放缓甚至下降迹象,包括石油在内的能源消费需求都不同程度地有所减少。在此总体需求下降的状况下,如果计入美国页岩油气开采和供应量不断增加的部分,则对于国际油价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由于石油在世界能源结构中仍占主导地位,油价下跌,意味着经济运行中的能源成本下降,这对于石油消费国来说十分有利,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复苏阶段,无论是宏观还是实体经济都渴望得到低成本的能源支撑,从而提高效率,实现更多赢利,摆脱困境。但是,对于产油国来说,油价下跌的直接后果是收入减少,石油生产企业利润下降更会使用于再生产的投入减少,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设备无法更新,产量下降,收入和赢利持续减少的恶性循环局面。从中长期看,这对全球经济有害无利,而且会造成产量下降,需求大于供应,引发全球油价暴涨,到那时,石油消费国经济会受到极大损害。

  有鉴于此,作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稳定运行的保障,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应该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之内,以便产消双方都能承受,并具有可持续性。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此次透出的减产口风,虽然幅度不大,但意在释放一个信号,即有可能重启“减产保价”政策,既防止油价出现大幅下跌,更旨在使油价保持在各方都能接受的范围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图强)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