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食品价格指数降至新低 连续5个月下滑

2014年09月23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建

  经济日报9月23日讯 (记者 陈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出现连续5个月下滑,达到2010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粮农组织还预测,全球谷物库存量将达到15年来的最高水平。

  粮农组织全球食品价格指数由谷物、肉类、奶制品、植物油和食糖价格5个分类指数组成。根据粮农组织最新一期食品价格指数报告,8月份,除肉类价格高企外,其他4类食品价格指数均呈下降趋势。

  报告显示,8月份谷物价格指数平均为182.5点,比上月回落2.8点,同比降低24.2点。由于今年小麦产量再创新高,8月份主要粮食价格持续下滑,跌至自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主产区近乎理想的生长条件,加之库存充沛,使得玉米价格回落至4年来的新低。粮农组织专家彼得-特内斯表示,今年的天气对于小麦以及其他主要春季粮食作物的生长可谓理想,因此粮农组织已上调若干个国家的粮食产量预测。就小麦而言,粮农组织上调了中国、俄罗斯、乌克兰以及美国的产量预测值。

  根据该报告,8月份植物油价格指数为166.6点,比7月份减少14.5点,达到自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食糖价格指数为244.3点,比7月份减少14.8点,但仍比一年前高2.2点;肉类价格指数为207.3点,比7月提高2.5点,比一年前猛增25点。

  此外,粮农组织还发布了另一份月度报告——《粮农组织谷物供需情况简报》。根据该报告,世界谷物产量的预测数量将比此前的预测高出1400万吨,尽管略低于2013年的最高纪录,但总量仍将达到25亿吨。

  粮农组织指出,由于连续两年获得丰收,全球谷物库存量预计将达到15年来的最高水平。预计到2015年谷物期末,全球粮食库存量将达到6.16亿吨,较之前的预测增加1200万吨,环比增长逾6%。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