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9届联大隆重开幕 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成优先工作事项

2014年09月17日 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联合国总部9月17日讯(记者 刘宇 张伟)69届联大于纽约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3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新一届联大主席、乌干达前外交部长库泰萨在开幕辞中指出,联大仍然是联合国会员国之间讨论全球议题与合作的无可比拟的论坛。他呼吁各会员国利用这一独特的机会,为摆在人类面前的共同挑战寻找解决方案。  

  按照议事规则,在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宣布新一届联大正式开幕后,各会员国代表全体起立,为了世界祈祷和沉思一分钟。  

  库泰萨在随后发表的开幕致辞中表示,69届联大将是异常繁忙的一届联大。除了各主要委员会将要开展正常工作之外,联大将迎来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纪念日、千年宣言通过15周年和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10周年纪念日。库泰萨表示,69届联大期间,将会继续就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进行谈判。  

  库泰萨表示,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主题定为“兑现和实施一项具有变革性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他宣布,69届联大期间将分别就实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手段、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促进两性平等和妇女赋权、和平解决争端和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合作问题举办三场主题辩论会议。此外,还将在明年6月召开一次应对气候变化的高级别会议。库泰萨还表示,振兴联大和推进安理会改革也是69届联大工作的两项重要任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会向新一届联大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新的一年应该是采取行动、产生结果的一年。他期待本届联大不辜负世界人民的重托,在应对和平、发展与人权方面的挑战方面有所建树。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