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宣布不再需新的救助贷款 将有能力还本付息

2014年09月17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春荣

  经济日报索非亚9月17日讯(记者 张春荣)希腊领导人高调宣布,当第二笔救助贷款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到期后,希腊将有能力还本付息,不再需要新的救助贷款。

  总理萨马拉斯表示,第二轮救援计划结束后,希腊不再需要新的债款,不会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新一轮救助,“三驾马车”届时可撤出希腊。

  财长哈尔杜韦利斯近日在欧元集团米兰会议上表示,救助计划是有益的,它迫使希腊实行结构改革。外商对希腊的港口、机场以及公司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购置上述资产。外商投资重返希腊,说明希腊经济具有发展潜力,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希腊经济将首次实现正增长。

  希腊是欧债危机的源头。2008年债务危机爆发后,为免遭破产,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该国实施两轮救助,纾困资金总额高达2400亿欧元。作为接受救助的条件,希腊采取多轮紧缩和结构调整措施,致使失业率持续攀升,居民收入急剧下降,民众承受能力达到极限。

  在经历6年阵痛之后,希腊经济从去年起逐步呈现好转迹象。数据表明,希腊今年第二季度GDP同比收缩0.3%。预测显示,该国今年全年GDP将增长0.6%,明年可望增长2.9%。

  尽管希腊经济出现复苏苗头,国际债权人依然对其庞大的国债规模感到担忧。据统计,希腊国债占GDP的比例已由2009年的127%上升至2013年的176%,总金额高达3180亿欧元。有专家认为,希腊被迫申请新债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