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嘉宾:全球经济将温和复苏

2014年09月11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春霞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延续疲软态势,发达经济体复苏艰难曲折,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回落。在“全球经济最新动态”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美国量化宽松退出以及各国央行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将为明年全球经济埋下隐患。>>>点击进入专题 

  主要挑战仍是就业与增长

  全球经济将延续何种增长态势?对此,与会嘉宾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仍将保持温和复苏态势,不同经济体发展周期步伐不一:发达经济体仍在努力走出衰退,美国一路领跑,而欧洲和日本尚未完全走出危机;新兴经济体已经走过经济增长周期的最高点。鉴于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退出以及全球地缘政治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未来一年全球经济的主要挑战仍然是就业与增长。

  8月份美国制造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延续扩张态势。尽管如此,哈佛大学公共政策与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表示,危机过后美国经济复苏基础更加坚实。但我们仍要谦虚谨慎,因为美联储每一次预测都在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全球议程理事会全球经济失衡专题小组理事李稻葵则认为,当前美国面临的是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不仅劳动力参与度处于历史低位,正在进行的中期选举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变数。

  欧洲央行日前宣布将从10月份开始进行类似于量化宽松的政策,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和欧元区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欧元债券。美洲开发银行行长、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会成员路易斯·阿尔伯托·莫雷诺表示,当前欧洲仍然在艰难的挣扎过程当中,而且比今年年初的情况还要糟糕。欧洲最疲弱的经济体需要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

  对日本而言,当前的首要任务依旧是摆脱通货紧缩,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要确保名义GDP增长能够回复到正常的扩张性轨道,也就是说坚持增长性的政策;同时要实现供需之间的平衡,只有供给充足才能降低价格,并提升供给链的生产率,继而提升利润率,使经济出现积极的增长周期。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富有挑战的环境当中,过去的两个增长引擎如出口与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淡出,而新的增长引擎正在逐渐到位,这恰恰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经济在减速。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首先是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其次是私人消费正在逐渐复苏;三是中国经济的绿色化,包括钢铁、石化、电力行业、发电业,这些行业都需要巨额投资来升级生产能力。

  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市埋隐患

  展望2015年全球经济走势,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基本面持续稳固,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持续增强,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非常规货币政策转轨造成的冲击成为与会嘉宾最大的关注。

  肯尼斯·罗格夫认为,美国经济延续复苏势头必将走到加息临界点,但市场尚未对此作好准备。当前美联储对加息时间点的预测与市场预期存在显著差距。照此下去,收紧银根绝不可能一帆风顺。

  朱民认为,非常规货币政策对美国与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如果美联储与市场间能够进行良好沟通,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对美国经济与全球增长都将是一个正向效应;反之,一旦沟通不畅,导致美联储退出时机与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同时发生,并与其他结构性问题产生共振效应的话,将对世界经济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全世界需要围绕这个关键问题开展合作。

  与会嘉宾还认为,长期低利率政策带来的负面效应甚至将超过量化宽松退出。

  肯尼斯·罗格夫认为,量化宽松本身的影响并不一定能够产生提高利息的影响,资产价格以及相关数据信息警示我们,低利息持续时间过长会给金融系统带来系统性冲击。

  各经济体需作好应对准备

  与会嘉宾认为,面对量化宽松退出以及升息预期的不确定性,各主要经济体需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应对危机。

  朱民认为,新兴经济体必须为未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转轨作好准备,要确保自身的利率、汇率符合市场需要,同时保证财政赤字在合理区间,通过经济改革来解决结构性问题。

  李稻葵表示,一旦美联储整合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将会对利率产生影响,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对于欧洲国家而言,路易斯·阿尔伯托·莫雷诺表示,过去几十年中,我们一直在推动建设欧盟货币政策的一体化与货币联盟,以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但这些机制要求一些主权国家将部分主权让渡给布鲁塞尔,事实上这样做难度很大,尤其是一些国家经济增长低迷,加之政治动荡,使得欧盟一体化建设难上加难。

  肯尼斯·罗格夫认为,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的改革是缺位的,美国基本上没有任何结构改革的迹象,欧洲一些国家也没有。结构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需要更多层面的共识。瑞典之所以复苏的速度相当快,就是因为进行了大量结构改革措施。(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

    相关专题: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