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嘉宾展望中国前景:既要质量效益 也要节能环保

2014年09月11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学慧 杨 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 新华社发

  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前景如何受到广泛关注,成为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热点。10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前景展望”分论坛,吸引了众多的嘉宾和媒体。>>>点击进入专题 

  话题吸引人,嘉宾也是“豪华阵容”,有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有来自英国的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ET)高级研究员特纳,还有两位企业家:一个是俄罗斯铝业公司首席执行官欧柏嘉,一位是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主持人、《金融时报》北京分社社长吉密欧评价“这是我主持人生涯中,最著名的专家小组”。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2000年,我作为记者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中国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经济体量比意大利还小一点,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而且其规模已经比意大利经济大了4倍,这中间用了14年的时间。尽管目前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增长的速度还是在7.5%左右,其他国家仍非常羡慕。”吉密欧的开场白,既是对中国经济的评价,也是提出问题:中国经济如此大的体量,该以怎样的速度继续前行?

  嘉宾的回答很明确,也很有道理。张晓强表示,中国不可能继续维持过去10%左右的经济增长,大概会徘徊在7%左右,“我们的重点将放在质量效率方面,更多注重增长的效率而不是只考虑增长的速度。”

  马骏则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存在下行风险。虽然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就业率保持稳定,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经济下行压力。

  加快结构性调整

  近两年,在GDP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下大力气调整经济结构,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与此同时,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马骏表示,中国政府大力推动改革,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中国经济从制造业主导的增长模式转为服务业主导。此外,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不断上升,劳动密集型产业将逐步转向新兴市场国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对于产业结构调整,张晓强认为,过去中国的增长主要是制造业驱动,未来将要更加重视服务业,同时不断扩大内需消费,降低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程度。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和污染严重是严峻的挑战,需要通过发展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双管齐下来解决。

  张茵表示,转型升级是企业不断追求的目标。转型升级的目的就是不断提高产品的层次和标准,真正做到国际化。

  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中国是能源和资源消耗大国,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快环境治理步伐,着力建设资源集约型社会,逐步改善生态和环境。张晓强指出,去年中国能源消费占世界20%,资源过多消耗严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解决环境问题不仅需要找到技术解决方案,同时还要形成综合性机制,提供一些激励措施,让地方政府、企业和百姓都能自发地保护环境。

  对于今后能源结构的变化,马骏认为,将进一步从传统的煤炭转向清洁能源,例如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特纳表示,中国节能减排空间很大,应在不断加大投入的同时,通过立法治理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业和企业。他表示,相信通过实施综合性措施,中国一定能摆脱碳排放密集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欧柏嘉也认为,发展清洁能源对于中国今后实现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中国应在能源项目建设中注重质量而非数量,避免重复建设。(经济日报记者 陈学慧 杨涛)

    相关专题: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