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施力伟:夏季达沃斯将越办越好

2014年09月10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李红光 禹洋

  夏季达沃斯将越办越好

  ——访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

  经济日报记者 李红光 禹洋

论坛准备就绪,静待大幕开启。经济日报记者 牛 瑾摄

国外记者试骑媒体中心准备的电动车。 经济日报记者 朱 磊摄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在接受《经济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夏季达沃斯论坛也将在中国越办越好。

  记者: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种种风险。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

  施力伟:整体来讲,全球经济仍处在复苏阶段,尚未走出危机。新兴经济体在危机期间依旧保持较快增长,2007年至2013年间年均高达5.9%,在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尽管表现抢眼,但新兴经济体也未能在危机中免疫,危机余波影响加上自身问题,令新兴经济体未来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经济增速依旧较高。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调整和转型,重在提质增效,两位数的经济增速对中国而言不现实,也不健康。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最新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排名较去年上升1位至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保持领先地位。

  改革是除旧纳新的过程,无疑将给中国经济带来短期阵痛,中国正大力推动各项改革,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因此,我对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长期发展潜力表示乐观。

  记者: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为何连续两年以创新为主题?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创新能力?

  施力伟:大数据、智能分析、纳米技术等工业领域的创新时刻影响着商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创新也是解决收入差距、结构性失业和技术缺口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年会连续两年关注创新,是由于科技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产业和经济格局,带来了新的机遇。本届年会将为企业、政府和各界领军人物提供深入认识这些转变的机会,帮助他们了解如何通过创新创造有利于全社会的价值。

  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近年来突飞猛进,在一些领域甚至超过了传统发达国家。

  记者:今年是达沃斯第四次来到天津。与2008年天津首次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相比,在您眼里,天津发生了哪些变化?

  施力伟:过去几年中,天津发展很快,是中国发展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人均GDP增速在中国所有省份中名列前茅。同时,天津市政府明确认识到,城市的长期发展有赖于加强工业和服务业的竞争力,解决快速城镇化进程带来的问题,坚持尝试各种有利于城市发展的改革。

  在此背景下,世界经济论坛提出了“都市发展的未来”倡议,以天津作为试点,邀请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专家实地考察和探讨如何借鉴各方经验,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促进服务业发展,培育中小企业。相信连续几届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代表们同我一样,亲身体验到了天津在城市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世界经济论坛未来也将和更多的中国城市携手合作,共同研究城市发展和转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记者: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您对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有何期待?未来,如何增进与中国的合作?

  施力伟:世界经济论坛早在1981年就与中国结缘,当时叫做“中国—欧洲商业领袖研讨会”,在中国有着长达33年的历史。2007年,这一研讨会正式更名为“新领军者年会”,固定于每年夏末由中国天津、大连两座城市轮流举办,被广泛称为“夏季达沃斯”。

  如今,夏季达沃斯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今年的注册参会代表超过1600人,来自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夏季达沃斯已经成为关注科学、技术、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一个名副其实的高端全球性经济会议。今后,我们将朝着这一方向继续迈进,进一步提升夏季达沃斯在中国和全世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