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建设"新起点" 承载"新内涵"

2014年09月03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毅

  记者:《经济日报》组织的“舞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型采访调研活动启动,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们这次采访的第一站。请您谈谈陕西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定位。

  娄勤俭: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根据“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要求,我们确定陕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定位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相对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起点”具有丰富、独特的全新内涵。概括起来有四点:一是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二是沟通内陆与亚欧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中转中心,四是融汇亚欧丰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我们将通过新起点建设,全方位加强与各省区市和中亚各国的合作,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增添陕西活力、注入陕西能量。

  记者: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关省区都有相应的举措,陕西的“新起点”确实很新颖,您能否结合自身优势详细介绍一下。

  娄勤俭: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首选之地的定位,是我们根据经济发展规律和自身优势提出来的。

  陕西能源资源富集,科教实力雄厚,工业基础较好,近年来经济总量已从全国第22位前移到第16位,进入了发展的上升通道。国内外客商纷纷看好陕西,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三星集团在陕建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大的电子类外商投资项目,微软在西部投放资源最大的项目——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已经运营,美国强生公司建设了全球最大产能供应链生产基地,中兴1500万台智能手机、吉利20万辆整车项目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三星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9个月,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陕西速度”,带动了60多家配套企业入驻。

  陕西虽然不沿边、不沿海、不沿江,但处于我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我们的目标是,“十二五”末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铁路营运里程从4600公里增加到5500公里。我去年出访哈萨克斯坦时曾提出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了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已相继开通西安—赫尔辛基、西安—西雅图和西安—莫斯科的航线,西安—阿拉木图、西安—巴黎客运航线和西安飞往中亚、欧洲的货运航班也即将开通。我们还要抓住国家在西安建设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落户的机遇,加快建设信息丝绸之路。三星项目投产时,韩方表示将以西安为据点开辟二十一世纪数码新丝路,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在路。我们相信,通过陆上、空中、数码3条丝绸之路的建设,必将进一步巩固陕西在经济带中的枢纽地位。

  陕西交通枢纽地位的凸显,必然带来物流业的大发展。近几年,我省物流总额年均增长21.5%,物流总费用比率低于国家水平3.3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大交通、大园区发展大物流。一是建设好西安新筑集装箱中心站。二是抓住国家将西安列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机遇,加快建设融电商、物流、支付为一体的系统平台,促进传统商务与电子商务竞相发展,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三是加快推进去年11月开通、每周一班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目前已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创建了多式联运的物流新模式。

  记者:丝绸之路因贸易而兴起。我们注意到,在我国外贸总体下滑的情况下,陕西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一,请您谈一谈陕西在促进贸易畅通方面有什么打算?

  娄勤俭:近年来陕西外贸增长很快,主要得益于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我们拥有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服务功能最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就是“一港四区”,即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西安出口加工A区和B区。其中,西安出口加工A区是全国首批保税物流功能试点之一,以高端航空制造为主和精密机械、新能源、服务贸易为辅的产业格局辐射国内外400多家企业。可以说,陕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无论是数量还是效益,在全国都是比较靠前的,去年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90%。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探索内陆地区建设自由贸易园区的新模式。一方面,对“一港四区”的运行机制进行优化整合,引导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加快推进陆运、空运一体化。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加强与沿海沿边口岸的合作和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化。这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国家的充分肯定,最近,海关总署正式批准西安海关作为优先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督创新制度的3个试点之一。

  记者:请问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陕西如何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开展与中亚各国的产业合作?

  娄勤俭:能源化工产业支撑了陕西多年的快速发展,在资源约束趋紧和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我们必须适应国内发展步入新常态的需要,统筹推进结构优化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分工,大力培育新的支柱产业,着力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

  关于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主要在4个方面进行。一是合作勘探开发中亚地区油气资源,与哈萨克斯坦共建水电、光伏和风电等项目,争取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落户西安。二是依托骨干企业,在智能制造、航空、汽车等领域与中亚国家共建产业园区,重点建设好中国—中亚经济合作园区。三是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面向中亚的旱作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积极开展节水农业、良种繁育、生物工程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合作。四是建立与中亚合作的内陆离岸金融市场与合作发展基金,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欧亚银行落户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记者: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然使各国人员的往来更加密切,您认为陕西今后在促进与中亚的对话交流方面,应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娄勤俭:这方面工作的重点是搭建平台。除了刚才已介绍过的文化交流平台,我们还要建好政府对话和经贸合作两个平台。

  政府对话平台,主要是办好2005年首次创办、已成功举办五届的欧亚经济论坛,特别要发挥好西安作为永久性会址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影响。同时,继续办好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市长圆桌会议,积极谋划“走进中亚”系列展会活动。

  经贸合作平台,重点是办好有18年历史的西洽会和有20年历史的杨凌农高会。今年,西洽会已升级为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参会客商、交易总额均创历史之最。我相信,在国家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这一博览会一定会享誉全国、驰名世界。(经济日报记者 张 毅)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