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一周年:放飞丝路新梦想

2014年09月03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志刚

  放飞丝路新梦想

  ——写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一周年之际

  一边是梦回“大唐”的“千年古都”,一边是高科技产业正在群体崛起的高新区,这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

  一边是依旧耸立的“海上航标”六胜塔,一边是信息化水平加快提升的现代港口,这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泉州。

  历史与现代交会、古老记忆与青春活力交融。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一年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线的牵引下,西安、泉州等“珍珠”愈加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沿途沿线各国互利合作迈上新的历史高度。

  一、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为古老丝路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上,大漠里行进往来的骆驼,海洋中乘风破浪的宝船,打造起了一座横贯东西方的金桥,不仅开创东西方贸易的新起点,而且编织出一条沿途沿线诸国友好交往的纽带。

  “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创性地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和宏伟倡议,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梦的延伸,再次唤醒了人们对古丝绸之路的美好记忆,为古老丝路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吹响了放飞古丝路新梦想的号角,给中国沿途沿线各地以及谋求发展的有关各国带来新的机遇与未来。

  实现这一战略构想,对于我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区域发展的不均衡性,可以通过丝路的内外带动得以化解,过去发展迟滞的西部将成为新的开放前沿。随着陆上和海上开放,东部和西部开放,我国对外开放将呈现“两翼齐飞”的局面。

  实现这一战略构想,拓宽着中华文化的广度和纬度,深化着各国的文化交流。丝绸之路承载的不仅仅是华美的丝绸、精致的瓷器、扑鼻的香料,更载满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关注,传递着人类文明的成果。“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中华文化必将因为丝绸之路的重焕青春而大放异彩,沿途沿线各国的思想、文化、艺术必将在相互交融中更加灿烂。

  实现这一战略构想,也是造福各国人民的大事业,是互利共赢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一带一路”新梦想的实现,定会给沿途沿线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重大机遇。不止于此,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无论是体量还是综合国际竞争力,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一带一路”寄托了中国不仅致力于自身经济发展,而且努力与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意愿。

  二、“一带一路”的拓展,使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更加完善

  伟大的思想,成就伟大的梦想。“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一经提出,旋即得到了海内外的共同响应,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进来,努力把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我国沿途沿线各地,更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立足现有基础,发挥各自优势,力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赢得先机。

  今天,巨变正在发生,一个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格局加快形成,一个由点到面、由线到片,区域大合作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古老的“商贸路”日益成了“发展之路”、“富民之路”、“友好之路”、“强国之路”。

  长安号、渝新欧……“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打造着交通更为迅捷、运输更为高效的大通道,也打造着货物更加丰富、贸易更加高端的传送网。随着加强道路建设和交通便利化谈判的推进,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将打通,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路网有望逐步形成。变化远不止这些。这条路正成为资本汇聚更多、货币联系更紧的“磁力带”。中国已与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在与中国往来更为密切的越南、泰国等“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正在日益密切的交流中充分体现。一年来,沿途沿线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愈加紧密,青年人之间的往来更加频繁,相关各国人民的心贴得更紧了。

  “一带一路”建设给我国各地尤其是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部5省区和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在陕西的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中城市群、国家关天经济区等核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脉动和激情随处可寻。位于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公司,去年重卡出口1.8万台,其中51%销往了中亚5国和俄罗斯;位于陕西宝鸡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宝石机械公司,生产的各类钻采设备远销中亚、中东、欧洲、美洲等60个国家和地区。针对拥有能源优势但缺乏交易平台的问题,陕西省正在通过建设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中心,以煤炭交易平台为突破口,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能源交易和结算中心。

  “一带一路”建设也让福建泉州、浙江宁波等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截至去年底,泉州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并设办事处27个,实际利用外资41.5亿美元,泉州港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50亿美元。如今,泉州正利用其独特区位和侨乡特色,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积极参与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东亚文化之都”建设。

  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齐心共圆古丝路的青春梦想

  纵观历史兴衰,我们发现,抢抓机遇不仅在于“时机”,更在于把握和运用机遇的能力,在于能否从我国经济发展的现阶段特征出发,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乘势而上,将各种有利条件和因素兑现为捕捉机遇的实力。

  如今,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热潮正在神州涌动。沿途沿线各地区纷纷表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搞好规划,找准定位,科学确定本地在全局中的“角色”和“职责”;搞好互联互通,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用好各种合作机制,深化与国外友好省、友好城市及毗邻地区的务实合作;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抓好主要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民生环保工程、扶贫开发项目,调动社会民间资本,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西北5省区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依托,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这些省区纷纷提出,要立足现有基础,发挥各地优势,通过实施大开放、大开发,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注入强大动力。

  福建泉州则谋划多方面先行先试:扩大“海上丝绸之路”多元文化交流;构建面向“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地区间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建立更加开放的双向投资服务机制,拓展与相关国家在石油化工、海工装备等领域的合作;共建互联互通便捷通道,建设内陆地区接驳“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通道;搭建“海上丝绸之路”沟通协作平台。

  在国家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也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编制“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规划将更加注重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的联动发展;更加注重发挥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的引领作用,着力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和增长极;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发展,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

  古丝绸之路凝结着人类文明的辉煌历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焕青春,让古老文明再次彰显魅力,绵延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将越走越宽广。(经济日报记者 马志刚)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