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的下一个前沿:创新、竞争和生产力

2014年08月27日 1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MGI(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和麦肯锡商业技术办公室的报告显示,当今世界的信息量已呈爆炸式增长态势,分析大型数据集——即所谓的大数据将成为竞争、引发新一轮生产力增长、创新及消费者剩余的关键基础之一。多媒体的崛起、社交媒体及物联网所捕捉到的、与日俱增的信息量,将会使数据在可预见的未来呈指数性增长。

  麦肯锡研究五大领域的大数据——美国医疗保健、欧洲公共部门、美国零售业、制造业及全球个人位置数据。对于每个领域,大数据都能创造价值。

  例如,充分利用大数据的零售商能使其营业利润率提高约60%以上,大数据在公共领域也有较大潜力可挖掘。如果美国医疗保健行业能够创造性地、有效地利用大数据以提升其效率及质量,那么就能每年创造出3000多亿美元的产值。其中,约有三分之二是所减少的约8%美国医疗支出。欧洲的发达国家使用大数据后,政府管理人员仅在提升操作效率方面,就节省了至少约1000亿欧元(约合1490亿美元)的成本,这还不包括使用大数据减少舞弊和错误等。

  此外,利用个人位置数据所提供服务的用户还可创造6000亿美元的消费者剩余。该研究提出了七大关键观点:

  1. 数据已深入各个行业及企业功能,目前已成为除劳动力和资本以外的又一重要的生产力因素。据估计,到2009年,美国经济所有行业中具有1000名以上员工的公司都至少平均拥有一个200兆兆字节的存储数据(是1999年美国零售商沃尔玛数据库规模的两倍)。

  2. 以下五种使用大数据的方法可创造价值。

  第一,大数据可通过信息透明化及更高效的数据利用,来释放巨大的价值。

  第二,随着组织以数据的形式创建并存储更多的交易数据,他们能从产品库存中收集每件产品更为准确详细的性能信息,从而发现可改善之处并提高其性能。一些骨干企业正使用数据收集和分析开展控制实验,以便能做出更好的管理决策。其他企业则正利用大数据进行低频预测及高频短时预测以便及时调整经营杠杆。

  第三,大数据能更加细分用户群,从而定制更为准确的产品或服务。

  第四,复杂的分析能大幅改善决策的制定。

  最后,利用大数据可改善下一代产品和服务开发。例如,生产商可利用产品中嵌入的传感器获得的数据,创造更有新意的售后服务,如主动维护(指故障发生前或意识到会发生故障前所采取的预防性措施)。

  3. 大数据的使用将成为个人公司提升竞争力、促进增长的一个关键基础。从竞争力及获得潜在价值的角度来看,所有公司都应认真对待大数据。在大多数行业,类似的竞争对手及新市场进入者将利用数据驱动策略进行创新、竞争并从深层次及实时信息中获取价值。

  4. 大数据的使用,将引发新一轮的生产力增长及消费者剩余。例如,我们预估,充分利用大数据的零售商能使其营业利润率提高约60%以上。大数据能为消费者、公司及组织带来可观的收益。比如,利用个人位置数据所提供服务的用户还可创造6000亿美元的经济剩余。

  5. 尽管大数据可跨部门使用,但我们将美国部门的历史生产力与这些部门从大数据中获得的潜在价值进行了对比(使用索引结合一些量化指标),结果发现机遇与挑战会因部门而异。计算机电子产品和信息部门、金融保险和政府,能从大数据的使用中获得更大的好处。

  6. 有些组织会缺少相应的、利用大数据的必备人才。到2018年,仅美国就会缺乏14万—19万数据分析专家,以及150万深知该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有效决策的管理人员和分析师。

  7. 想要完全挖掘大数据的潜力,就必须要解决一些问题。在大数据的世界需要解决有关隐私、安全、知识产权、甚至法律责任方面的政策。组织不仅需要将合适的人才与技术安排在合适的位置上,还需要构建工作流程及激励措施将来自数据源(经常来自第三方)的信息汇聚到一起。此外,激励措施也必须到位,以确保能实现这一点。

译自:2014年8月12日【美国】麦肯锡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玮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