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经济为何出现轻微萎缩

2014年08月26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志远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0.2%。这是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德国经济首次萎缩。今年一季度德国经济曾取得强劲增长,修正后环比增幅为0.7%。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分析认为,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出现轻微倒退的主要原因是外贸和投资萎缩。一方面,本季度出口增势明显不如进口,外贸盈余下滑拖累经济数据。另一方面,投资增长乏力,尤其是建筑业投资下降明显。统计局认为,本季度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国内消费,无论私人还是公共部门消费都有所增长。

  德国柏林经济研究所的景气研究部门主管费迪南德·费希特纳分析认为,二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出现倒退的主要原因:一是上一个冬季气候温和,建筑业开工提前,推高了上季度经济数据,而二季度建筑业投资相比则明显不足。据统计,二季度建筑业产出下降了6%。二是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危机影响企业营商信心,企业投资活动更为谨慎。而且,工业订单数量的持续下降表明,第三季度德国经济还有下滑的可能。三是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直接影响德国经济。欧盟统计局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持平,同比增长0.7%。其中,法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停滞。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2%,宣告该国已陷入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经济衰退。

  面对倒退的经济数据,人们心生担忧。作为欧元区经济发动机的德国经济挂上“倒挡”了吗?从实际情况看,德国经济内部环境依然稳健,但是外部形势着实令人担忧。

  一方面,德国国内就业市场稳定、工资收入逐步上涨、私人消费日趋旺盛。内需成为德国经济的“稳定器”。德国消费调研公司(GfK)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9.0点,仅次于2006年12月的9.1点,为7年多来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目前的地缘政治危机和欧元区经济前景堪忧都会严重拖累德国经济。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较量,严重挫伤了投资者信心。同时,德国因其与俄罗斯的紧密经济联系恐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另外,欧元区整体经济复苏趋于停滞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且正在蔓延到核心国家,德国经济外部压力增大。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德国政治家和经济学家都表示谨慎乐观。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说:“今年后半段时间里德国经济可能恢复增长,但是来自海外的风险无疑正在加剧。”费希特纳认为,“只要政治危机得到控制并且欧元区经济逐渐恢复,德国经济就会马上重回增长轨道”。

  德国联邦政府预计2014年经济可望增长1.8%,明年增长2%。但因乌克兰危机和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许多经济学家已经下调了此前作出的经济增长预测。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师克莱默认为,即便是这样的增幅仍然令大多数欧元区国家羡慕。

  经济日报记者 王志远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