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下决心简化企业审批手续

2014年08月21日 1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8月21日讯(记者 李国章)印尼经济统筹部长鲁丹绒日前表示,当今社会各界普遍的看法是:繁文缛节、名目繁多、旷日持久等是阻碍各项领域投资的罪魁祸首,因此,政府下决简化企业审批手续,争取有关营业申请最迟在4至6个月内完成。

  鲁丹绒指出,目前政府职能部门之间还存在许多不利于企业投资或营业审批的问题,包括手续繁杂、权力重叠、相互推诿等,有的审批居然需要几百天,例如运输领域有的审批项目时间长达744天,工业领域794天,而农艺园领域有的审批项目时间居然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886天。

  鲁丹绒强调,已要求投资统筹机构简化营业准字程序,并在9月1日前汇报有关简化审批手续的相关事项,政府职能部门要争取最迟在4至6个月内完成有关项目审批。同时政府也将尽快发布有关简化中小微企业营业准字的法规,其重要内容是,政府将全面免除中小微企业营业审批的费用,所有费用将由国家收支预算或地方收支预算承担。

  鲁丹绒还提醒说,一旦相关条例颁布生效,希望各级官员不要在收取各种费用也不要企图“雁过拔毛”,政府将鼓励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甚至举报。

  此间经济专家认为,虽说4至6个月的审批过程仍然相当漫长,但相比886天而言,已经是不小的进步了。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