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加息缘何摇摆不定

2014年08月19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8月13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又一次“食言”。当天,他在宣布备受关注的季度通胀报告时大幅下调薪资增长预估,并把薪资作为央行何时加息的新指标。就任英国央行行长一年来,卡尼先后将失业率、通胀率等作为加息的指标,每当一个指标达标后,卡尼就会推出又一项新指标,似乎卡尼总是给加息设置“障碍”。卡尼此次提出“薪资”新指标时,当地舆论哗然,对其进行了轮番批评。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却对卡尼的做法表示认可,认为英国经济当前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其中如何应对美国加息可能给英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是英国经济政策制订者们应首先考虑的难题之一。

  近一段时间来,美元加息预期热度不减,时刻牵动着英国政府、央行及金融城大佬们的神经。通常来讲,一旦美国宣布退出量化宽松和美元加息政策,那么国际资本将快速流向美国,推高其他国家的资金成本,特别是对泡沫严重的房地产市场有时会有致命的冲击。英国经济刚刚从衰退中复苏起来,虽然其在发达国家中增长速度领先,但仍很脆弱,英国政府不得不对美元加息预期持警惕态度,对本国货币政策更是慎之又慎。

  那么,英镑为何不能在美元之前率先加息呢?今年以来,英国经济增长强劲,各大机构对该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普遍高于3%。市场预计,在全球主要央行中,英国央行将率先加息。然而,英国经济却问题不断,难以达到加息要求。今年2月,英国央行调整政策指引,表示放弃失业率目标,引入其他近20项经济指标作为利率调整的参考依据。对于刚刚宣布的通胀报告,当地舆论界认为,英国央行今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更让英国人担心的是其房地产业上已经积累的泡沫,一旦因加息被捅破,其经济将遭遇重挫。英国经济年内开始复苏后,当地房地产市场日益火爆,伦敦房价持续上涨,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反过来为英国经济注入活力。然而,房地产积累的泡沫却让英国人头疼,此前英国政府已经使用税收、控制放贷款等手段对市场加以控制,但效果并不明显,加息从而成为英国政府控制房地产过快增长的最快手段。不过,由于加息是把双刃剑,处理不好将对整体经济造成伤害,这也是英国政府在加息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的原因之一。

  另外,与美英两国具有特殊关系一样,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一直以来与英国央行存在联动关系。英国的房地产泡沫同样也成为美联储决策者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如上所述,英国央行有意控制房地产的过快增长,但并不希望刺破房地产泡沫,美联储可能会按照英国的逻辑协助英国央行降低泡沫风险。从目前情况看,美国下半年提前加息的概率在增大,这样英国房地产市场上的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向美国,从而对英国过热的房地产市场起到抑制作用。

  众所周知,美元是全球流通的最重要货币,其加息预期升温对英镑汇率起伏具有重要影响。今年以来,美联储不断对外释放加息信息,引起全球货币汇率的持续大幅度波动,总体呈现出美元强势。在英镑方面,由于英国经济年内持续向好以及英国政府也在释放英镑年内加息预期,有效地支撑了英镑汇率。然而,英国最近将英镑加息“盯上”薪资后,市场对年内加息悲观气氛浓烈,普遍认为英镑加息可能将拖到明年,英镑对美元汇率随之大跌,曾一度引发业界的恐慌。

  总之,在美元、英镑加息问题上,英国政府大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无论是美元加息,还是英镑加息,或者是孰先孰后,都对英国经济产生利与弊的双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只能成为“变色龙”,根据环境不同来调整其货币方面的相关政策。(经济日报记者 王传宝)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