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奢侈品智能手表将出现?

2014年08月14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品牌腕表和智能手表品牌有着完全不同的运营理念、程序规则。不管是高端腕表还是智能手表,消费者都能在产品中找到某些相似处。但是,这些相似处并不是最重要的。

  首先,每个产业都要遵守不同的价格规则:智能手表的售价不可能高于智能手机的一般售价——约300美元,但是一块奢侈腕表的售价可以与消费者的年薪相当。

  其次,每个产业也都存在着完全不同的产品生命周期:电子产品更新换代极快,而且内容涵盖产品的所有细节——从芯片到设计风格,但一块奢侈腕表必须具备永不过时的经典外形。

  此外,每个产业还必须遵守不同的市场特征。对于智能手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功能性、实用性和高效率;并且,它要准备向下一个阶段——增强移动计算效率大步迈进。但是,对于豪华腕表来说,其主要功能并不是用来报时,而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当前,智能手表是炙手可热的热门产品。智能手表上升的趋势已经引起了奢华腕表业界的注意,尽管这些奢华腕表品牌从来没有想过要与这些更偏向科技公司的智能手表企业进行直接竞争。

  西铁城腕表销售、设计和产品开发部高级副总裁Scott B.Wolfe认为,智能手表能为腕表界带来新鲜的空气,但是西铁城今后的产品还是会沿用自己的光动能技术(Eco-Drive Technology: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并储存使用的先进技术)。

  豪雅手表负责人Linder倒是对智能手表颇有信心。豪雅已经开始尝试开发智能手表。它专为参加帆船世界杯的美国甲骨文队开发了一款限量智能手表:Aquaracer AC72(竞潜系列)。这款手表全球仅生产了50枚,简单的单色表盘显示与帆船有关的数据——比如风向、水压等。

  但是,这并不能表明豪雅手表已经完全投入数字科技的竞争中。Linder表示,豪雅除了开发出限量Aquaracer手表以外,还向三星等其他品牌的智能手表“取经”。这也证明,跳槽到苹果的Pruniaux准备好为苹果设计出一款让世人震惊的智能手表。其实,Pruniaux的跳槽也是因为Linder和豪雅公司并不想牺牲豪雅以前的风格来讨好智能手表的消费者。

  Linder也有自己的疑问:“奢侈智能手表应该是什么样子?它应该具备哪些功能?这是我们必须要想清楚的,如果我们有了答案,肯定会做大胆尝试。但同时,我不希望因涉足智能手表而给豪雅这个品牌带来任何风险,除非我们发现能让智能手表也非常奢华的解决方案——这款奢华的智能手表必须非常便于使用,而且还不能与智能手机的功能重复。”

译自:2014年7月8日【新加坡】MIS-Asia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朱岩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