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尔兰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贸易

2014年08月14日 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颐

  经济日报8月14日讯(记者 陈颐)近年来,爱尔兰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取得了显著增长。截至2013年,两国贸易在10年间增长了125%,达到80亿欧元。爱尔兰就业、企业和创新部部长理查德·布鲁顿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加就业和扩大出口是爱尔兰的核心计划,而中国对于爱尔兰出口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理查德·布鲁顿表示,爱尔兰是中国企业开发欧洲市场的最佳伙伴之一。爱尔兰在软件开发、通信技术和生物技术方面都有着一流的水准,当地企业凭借产业集群优势和成果转化能力,呈现出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从投资角度看,爱尔兰在高素质人力资源、创新氛围、税收优惠、自由度(个人、贸易和货币)、投资者保护等多方面具有优势,曾被评为最适宜经商的国家之一。目前,爱尔兰重点发展的行业有信息和通信技术、国际金融和商业服务、生命科学、制药与医疗技术、互联网与数字媒体、清洁能源技术等5大领域。

  理查德·布鲁顿不久前率领一个由41家爱尔兰高科技企业组成的贸易科技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和上海。来自爱尔兰金融服务、信息通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及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的企业代表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了合作的领域。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中国区总监张哲伟表示,IDA愿意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并帮助中国企业在爱尔兰开展市场研发、品牌建立、产品销售及客户服务等。目前,爱尔兰投资发展局已经分别在上海、深圳、北京设立办事处。经过努力,华为、联想、中兴、腾讯等企业已经落户爱尔兰,其中华为投资600万欧元在爱尔兰设有3个研发中心。

  张哲伟表示,在爱尔兰,企业可以享受到很多优惠和便利,比如:12.5%的企业所得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泛双边税务协定;研发费用25%的税收抵扣等。此外,在欧洲,爱尔兰的劳动力队伍最年轻,36%的人口在25岁以下。

  张哲伟表示,更为重要的是,爱尔兰与中国的法律体系很接近,从而使中国企业易于理解当地法律法规。“我们提供的服务是在爱尔兰建立桥头堡,帮助中国企业从爱尔兰进入欧洲市场。爱尔兰所做的是创造良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任何企业来到这里投资都会受到公平对待,让市场决定一切。”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