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价罚单凸显欧美金融监管分歧 TTIP谈判或受阻

2014年08月12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3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首次站上17000点大关。图为行人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大门前走过。 新华社发

美国司法部日前对法国巴黎银行开出巨额罚单,引发欧洲业界担忧。

  欧洲方面对美国相关的金融监管举措提出异议,担忧美国的处罚标准将会影响欧洲地区银行业及经济发展。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此次处罚将对欧美双方“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抡起金融皮鞭 欧洲银行甘苦自知

  法国巴黎银行被美国司法和金融监管部门罚款近90亿美元,无疑是国际金融业内的一件标志性大事。人们不禁要问,此时此刻美国的金融皮鞭缘何狠狠地抽在巴黎银行身上?其背后的经济和政治考虑又包括哪些?国际金融乃至经济将因此受到何种影响?

  实际上,美司法及金融监管部门数年前就已盯上了巴黎银行的“违规”行为,最后阶段提出上百亿美元的罚款,导致美法这一纠纷上升到两国最高领导人斗法的程度,直至最后法国被迫在罚单上签字。

  众多事例显示,美国自次贷危机以来就在步步提升对本国及相关国家金融机构的监管及违规处罚力度。《华盛顿邮报》统计的数据表明,此前就有汇丰、渣打、荷兰银行等多家欧洲银行遭到美国惩罚,处罚金额一次比一次高,总计罚金超50亿美元。由此看来,巴黎银行被罚,只是美金融监管机制日趋严厉大趋势中的一个标志杆。有理由相信,美国的金融监管皮鞭还将一次次抽打在他国银行身上。仅现阶段正在接受美国金融监管部门调查的,就有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和意大利裕信银行等金融机构。

  尽管巴黎银行受罚只是美国勒紧其金融监管缰绳的一个趋势性表现,但此时此刻抡起皮鞭,却蕴含着经济及政治的双重用意。首先,有对俄国际安全战略博弈的考量。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奥巴马政府因对俄制裁不力,不但屡屡遭到国内共和党势力的激烈批评,且在国际上被嘲笑为黔驴技穷,无计可施。为扭转这一窘势,美国已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尤其是金融制裁。然而,要让俄罗斯感到切肤之痛,必须欧美联合动手,因俄欧经济关系远比美俄金融关系深厚。然而,如容忍欧洲银行为经济利益与被制裁国“偷偷摸摸”来往,美国的制裁计划势必泡汤。有鉴于此,美此时此刻根据法国的要求适度降低了100亿美元的罚款要价,但仍辅以苛刻的惩罚措施,如禁止法国巴黎银行美国分行的美元清算业务一年;两年内不得充当纽约与伦敦第三方银行美元清算业务的代理银行等。毫无疑问,选择时机狠狠抽在巴黎银行身上的这一皮鞭,让诸多国家的银行不寒而栗,尤其是欧洲银行,震惊之余已纷纷开始收紧监控管理。

  显而易见,美国高执金融监管皮鞭,还有经济方面的考量。如果容忍巴黎银行与伊朗等被制裁国私下交易,那么,众多西方银行都会效仿,这不但使对俄金融及能源产业的制裁面临夭折,且制裁形成的商业利益很快就会被欧洲等其他国家的金融业填补,美国金融及相关行业无疑会失去难以计量的业务空间。由此可能形成的国际竞争劣势,是美国企业绝对无法接受的。因此,有权威人士认为,美国金融监管机制对巴黎银行实施重罚,就是要杀一儆百,迫使欧洲金融业与美国同甘苦,共患难。

  从发展趋势看,美对巴黎银行的重罚,虽有鞭策欧洲金融业一致对俄的经济及安全战略作用,但形成的负面影响也将是深刻而长远的。

  首先,巴黎银行虽不至于因此垮台,但其经营将面临严重困难。而乍暖还寒的法国经济虽会因此受到一定影响,但不会重回衰退,巴黎银行失去的业务,立即会被法国其他银行捡起。有理由相信,巴黎银行受到罚款对法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对欧洲经济更不足以构成威胁。

  然而,欧洲乃至国际间的“去美元化”趋势却会因此而加速。法国央行行长诺亚曾公开表示,法国企业或将因此停止使用美元结算,用欧元和人民币直接同中国做生意。实际上,法国早在罚款公布之前,就积极寻找替代方案以减少未来与美元冲突的损失。如法兰西银行6月28日就与中国央行签署了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以加速中法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从长远看,这一“去美元化”趋势将有利于国际间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发展。

  这次处罚不但在国际金融业等方面会进一步形成不利于美元的影响,还会因美国动辄鞭打他国金融机构的做法而刺激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政治反感情绪。英国《金融时报》就质疑,美国将越来越多地利用美元地位和金融法规为其外交和国际战略目标服务。法国前总统特别顾问盖诺更是直白地指责说,作为国际货币的美元,不能只适用美国法律,更何况美国法律也不是国际法。

  用发展的眼光看,此次重罚巴黎银行,虽有利于美国整顿国内外金融秩序,但因此而加速的“去美元化”趋势,加上其刺激起的世人对美元霸权的反感,却会在政治和经济层面,都对美国形成深远的负面战略影响。(经济日报 李正信)

  美监管“大棒”又挥向德意志银行

  自今年2月美联储对外资银行推出金融监管新规以来,法国巴黎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相继收到了巨额罚单。而眼下,美国监管部门的“大棒”正朝德意志银行挥去。

  日前,美联储对德意志银行在美业务部门提出严厉批评。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高级官员在去年12月致函德意志银行高管表示,德意志银行部分美国分支机构的业务财报“质量低、不准确、不可靠”,而且问题的范围和程度需要对财报结构进行全面修改。纽约联储在信中称,这些问题将导致“系统性瘫痪”,并要求德意志银行对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德意志银行有可能还需要重新证实部分提交给美联储的金融数据。

  而在此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还指出,1998年到2013年期间,德意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帮助美国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结构化金融产品进行交易,帮助其避税达68亿美元。

  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监管部门可能采取处罚措施,德意志银行在法兰克福股市的股价一度下跌2.8%。德意志银行的发言人对该消息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完善体系和管控,将力争做到一流水平。改善计划正在逐步推进,但像其他宏大的项目一样,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作为强化控制的一部分,德意志银行已经斥资10亿欧元,在全球增加1300人加入合规风控及其技术部门。其中,德意志银行在美国的合规、风险和技术部门将增加500名雇员。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则不愿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德国金融界认为,美联储的这一举动“十分具有进攻性”。有分析认为,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此时向德意志银行发出“危险信号”,或有更深意味。在马航MH17航班坠毁惨剧发生之后,欧盟内部就是否扩大对俄制裁的意见一直难以统一。而美国在此时挥舞金融监管大棒,无疑是有其内在意义的,即向德国施加更大的压力。

  作为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美国业务约占德意志银行全球业务的四分之一。而德意志银行与美联储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类似的指责与批评也不是第一次。去年,美国监管部门官员就批评德意志银行在美资本金过低。德意志银行虽然反驳了这一指责,但还是增加了约80亿欧元资金,用于扩展和完善该行美国分支机构。

  美联储今年2月对外资银行实行新规,要求在美营业的大型银行接受美联储监管。对于那些在美资产总额超过500亿美元的外资银行,必须在美国各自子公司之上,再建立一家中间控股公司。这家外资所有的中间控股公司,将享受与美国其他控股公司一样的资本金、风险管理与流动性要求,并处于美联储监管之下。欧洲银行机构批评,该规定妨碍欧洲银行参与公平竞争。在华尔街,这一规定还被人们笑称为“反德意志银行”规定。(经济日报记者 王志远)

  法国:银行受罚或 影响欧美贸易谈判

  7月初,法国巴黎银行承认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并接受高达89.7亿美元的巨额罚款。消息一经传出,立刻激起千层浪。在法国,上至总统府爱丽舍宫,下至巴黎拉德芳斯商业区的普通职员,均对美国的这一指控表示出了不满情绪。法国业界人士认为,这不是一起孤立的商业事件,虽然巴黎银行的确违反了美国禁令,但事前事后的政治因素及影响都反映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背景下,美国的政治意图正被其金融监管部门“忠实”地执行。

  法国总统奥朗德展现了一贯的“中庸之道”,在含蓄表达自己的不满时也不忘安抚国内民众情绪。奥朗德认为,他尊重来自美国的裁决,尽管该裁决缺乏一定“公正性”。但他同时指出,法美关系及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不应由此受到影响,他将会尽力利用一切渠道与场合与奥巴马对此事件可能带来的后果进行沟通。可能是觉得奥朗德表态还不够强硬,法国部分媒体的揶揄之意跃然纸上:美国自古有总统不得干预司法程序的传统,不知奥朗德届时该如何向奥巴马牵起话头。

  奥朗德的内阁成员则较为直白地表达了法国人的愤怒之情。近期,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接受法国电视2台的采访时仍对法巴银行案“耿耿于怀”。他指出,任何错误都应该得到惩罚,但美国针对巴黎银行的罚款金额是“不合理”的。法国财长萨潘担心,法巴银行案可能会开启美国实施重罚的闸门,而受害者则是在美境内开展业务的外国大型银行。同时他更是表示,美国对巴黎银行的重罚必将影响到TTIP的谈判进程。

  目前,法国国内呼吁法国政府施压欧盟,推迟甚至取消与美国进行自贸谈判的呼声逐渐高涨。法德双语的《eurojournalist》网站上,已出现了一篇呼吁反对TTIP的文章。文章认为,巴黎银行此次需要缴纳的罚金数额已经4倍于法国政府在阿尔斯通公司所持有的资金份额,难以想象为什么一家法国银行需要向美国缴纳如此高昂的罚金:没有经过司法程序,没有国际法理可依,没有事先的任何讨论,哪怕连走过场的程序都没有。文章还称,美国总是以“世界老板”自居,欧洲应该在正式加入TTIP协定前好好想清楚,美国将欧盟到底是看成铁杆盟友,还是一个大的美国商品卖场。

  法国当地媒体指出,此次事件对巴黎银行乃至整个法国金融业造成的影响都将是深远的。一方面,在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会议举行70周年之际,美元虽仍为全球货币,但不少国家已经难以承受美元捆绑的政治条件,纷纷积极寻找新的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去美元化”苗头已经显露无遗。另一方面,法国始终是欧盟内部对于TTIP谈判最坚定的“怀疑者”,对于推进谈判总是显得小心翼翼。在近日举行的TTIP谈判中,欧美在金融监管领域的分歧不出意料地成为了谈判“绊脚石”。法国《世界报》则为目前的法美关系作出了明确注解:“美国与它的盟友正处在一个政治与经济分歧界限日趋模糊的时期。”(经济日报记者 陈博)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