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柬埔寨银行业服务尚待普及提高

2014年08月05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8月5日讯(记者 李国章)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占都披露,根据世界银行2012年的数据,当时柬埔寨仅有4%的人口在正规金融机构开设账户,虽然两年后这一数据上升到14%,但仍远远落后于邻国,银行业的服务尚待普及和提高。

  谢占都在国家银行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柬埔寨银行存款客户人数上升了18%,接近300万人,而贷款客户人数上升了28%,突破200万人大关。此外,截至今年上半年,柬埔寨共有35家商业银行及9家专业银行,小额贷款机构数目约40家,自动提款机数目也增至830台。今年上半年,业绩最突出的是国内小额贷款机构,发放贷款总额3.0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8%;而客户存款总额达到2.09亿美元,同比增加35%。

  另据专业人士披露,虽然柬埔寨今年上半年贷款增长率喜人,但估计仍有近四成的民众因不了解或无法接触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而转向地下钱庄借贷。这些非正规金融机构心黑手辣,有的地下钱庄年利高达50%,不少借贷人因还不起利息而陷入债务和人身安全危机。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