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用亚行贷款 促进城镇发展

2014年07月29日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记者陈颐) 七月流火,记者冒着酷暑,跟随河北省政府外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全流程走访了河北省利用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贷款实施的19个子项目中的三个项目,覆盖城镇供水、排水、供热等城镇建设重要的基础设施,该项目总计利用亚行贷款1亿美元,其余由各项目市、县政府和企业自筹解决。

  中国发展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然而,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发展城镇化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利用外资贷款尤其是亚行贷款,是解决河北省小城镇发展资金不足的有效途径。”河北省政府外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和辉主任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提出,河北省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能源短缺和生态环境建设是省经济、社会发展长期面临的突出问题。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对提高河北省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尤其是改善京津环境质量,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加快体制改革步伐和市场化进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亚行贷(赠)款项目,不仅引入了亚行优惠贷款资金,优化河北省政府债务结构,而且也在促进省经济转型、项目管理、人才培养、观念更新等方面收到明显成效。”

  据和辉主任介绍,截至2013年12月底,河北省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8个,签约贷款10.66亿美元,累计使用9.11亿美元,累计偿还2.56亿美元,债务余额6.55亿美元。已成功实施了5个亚行贷款项目:唐山承德环境改善(1.4亿美元)、河北公路发展项目、河北高速公路、河北省海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河北张河湾抽水蓄能项目;正在实施3个项目河北省小城镇发展示范项目、白洋淀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节能减排促进(能效电厂)项目;还实施了河北省绿色照明工程创新机制研究项目、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使用能力建设项目、GEF节能减排促进项目、水基金等5个赠款项目。“今年我们还组织编制了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

  河北省在与亚行合作过程中获得哪些经验呢?针对记者的问题,和辉主任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引进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和经验,推动了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融资改革。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普遍实行公开招投标制,降低了项目的采购成本和工程造价。据统计,一般可节约开支10%以上。同时,由于招标采购增加了各个环节的透明度,有效遏制了违规操作和不正之风的发生。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除了支持工程投资外,还对政策创新、体制改革等明确要求,这对河北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准备和实施过程中,还普遍采用了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社会和环境影响评价、资金报账制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制度,通过学习培训及具体的操作实践,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项目管理人才,为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引进先进工艺、设备和技术,提高了河北省公用事业管理水平。和辉主任举例说,通过进口一些关键的国外先进设备,机电设备变频节能,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供水水质和污水厂出水水质由公司自检与环保部门在线远程动态监测,确保了供水和再生水水质达到设计标准以上,提高了公用事业的管理水平。记者在泊头市考察了新建的地表水厂及城区管网改造工程,这是是泊头市第一个利用亚行贷款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其中申请亚行贷款1050万美元,财政配套资金7909.69万元,主要建设日处理3万吨地表水厂一座和铺设20.5公里DN710的输水管线和30余公里配水管网以及市区内28112户水表出户、配套街区管网工程。项目的实施,弥补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让泊头市区居民全部饮用上优质的黄河水,彻底解决了市区居民长期饮用高氟水的历史,使泊头市民彻底告别了氟斑牙和氟骨症的危害,提升了全市人民的生活质量。

  三是改变了城市面貌,提高了城市品位。供水厂和污水处理厂是城市重要公用基础设施,又是城市发展水平、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城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是县城的污水收集、处理、排放系统综合整治的重要手段,也是保护水资源、控制水污染的首选措施,符合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经济、可靠、运行稳定的基本原则。 记者在涿鹿县考察利用亚行贷款实施污水处理项目时看到,涿鹿县污水处理厂建设的二期工程总投资64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2万吨/日处理设施、提标升级工程以及21公里的城市污水管网、25公里的雨水管网,完成对原有管网的升级,将县城建成区以及工业园区全部覆盖,污水收集率达95%以上,特别是工业园区近50家企业污水都可以收集处理,实现了全县一个排污口。

  在涿鹿县汪源屯村,记者采访了48岁的鄢志刚,这个祖祖辈辈住在汪源屯村的农民说,2010年以前,村旁边有一条宽十米、深两米的臭水沟。由于涿鹿县地势西高东低,一下雨,周围的雨水就流进这条水沟中,住在附近的人们也将垃圾扔进这条污水沟。他回忆说:“特别是夏天,一刮东南风,臭气熏天,还有人在这里自杀,这里的老百姓都管这里叫‘臭城河’。2010年,政府治理了这条河,把河填了,在路两旁做了绿化,种了树。在地下埋了水道管子,水从地下管道里流进桑干河,这里变成了宽阔的大道。” 陪同记者一路考察项目的河北省政府外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彦彬告诉记者说,在建污水管网同时,改造了中心城区的河流,由以前蚊蝇肆虐排污、防洪兼用的“臭水沟”,变成了水清岸绿空气清新的城市景观带和市民休闲地。他强调说:“污水处理二期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涿鹿的生态环境也保护了桑干河、官厅水库的水质,成为首都坚实的绿色屏障,对保护北京市供水水源的意义重大。目前工程全部完工,投资2900万元,亚行报账已完成。”

  河北省在利用亚行贷款并于亚行合作过程中获得哪些教训呢?和辉主任坦言提出了三条:

  1、个别项目没有严格遵循项目程序。项目的投资决策、内容设计、实施建设等方面出现不符合亚行政策现象,影响了项目实施。如亚行贷款河北白洋淀生态建设与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部分子项目自行组织采购,造成影响提款而不得不退出打捆,影响项目整体实施。

  2、在市场机制建设、运营能力建设、公私合作机制等方面,创新示范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贷款领域实现以能源、环境类项目为重点的转变后,对以企业为借款主体的节能环保项目的政府防范风险新问题研究滞后,对私营部门进入公共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与运营体制机制探索不深,有待在新项目中加大对“PPP模式”探索和实践。

  3、由于亚行贷款项目准备期长,贷款资金使用程序多,手续复杂;算上时间成本,资金使用成本也不算低,而一些项目由于各种原因等不及,退出使用贷款,导致项目不得不进行调整。

  怀安县华垣热力有限公司是“利用亚行贷款建设县城集中供热管网项目”的执行单位,该公司总经理王建兵对实施项目所获得的经验体会告诉记者说,一是亚行贷款项目管理环节多、周期长,但亚行理念先进,程序严、监管到位,资金支付及时,有保障,贷款利息低,还贷期长,特别适合我们贫穷地区。二是亚行贷款管理关注项目效益与可持续发展,特别关注项目建设的环境保护与利益受损方的经济补偿。三是通过亚行贷款项目,更为重要的是吸取借鉴其先进理念,为我所用,推进改革,促进科学发展。四是只要认真到位,管理措施到位,贫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亚行贷款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