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外贸顺差降至6亿欧元 对经济推动力正在减弱

2014年07月29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布鲁塞尔7月29日讯(记者 严恒元)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元区对外商品贸易顺差为154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46亿欧元外贸顺差;欧盟对外商品贸易顺差为6亿欧元,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150亿欧元外贸顺差。5月份,欧元区的商品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0.6%和0.5%,欧盟商品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0.5%和1.4%。统计数据表明,欧盟对外商品贸易顺差大幅下降,外贸对欧盟经济的推动力正在减弱。

  欧盟能源产品贸易逆差持续减少,机器和汽车产品贸易顺差不断下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欧盟能源产品贸易逆差由去年同期的1275亿欧元下降到1152亿欧元,而机器和汽车产品贸易顺差则由去年同期的891亿欧元下降到797亿欧元。

  欧盟对中国的出口明显增加,与美国的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与中国和俄罗斯的贸易逆差不断减少。今年前4个月,欧盟对中国和韩国的出口同比增幅分别为9%和5%,对瑞士、俄罗斯和印度的出口同比降幅分别为15%、11%和11%;欧盟从韩国、瑞士和土耳其的进口同比增幅分别为9%、6%和6%,从俄罗斯和巴西的进口同比降幅分别为9%和8%。今年前4个月,欧盟与美国的贸易顺差由去年同期的310亿欧元增加到321亿欧元,与瑞士和土耳其的贸易顺差分别由去年同期的273亿欧元和90亿欧元下降到165亿欧元和63亿欧元;欧盟与中国和俄罗斯的贸易逆差分别由去年同期的423亿欧元和332亿欧元减少到413亿欧元和308亿欧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欧盟外贸顺差最大的成员国是德国,外贸顺差为660亿欧元;其次是荷兰和爱尔兰,外贸顺差分别为212亿欧元和106亿欧元;欧盟外贸逆差最大的成员国是英国,外贸逆差为388亿欧元;其次是法国和西班牙,外贸逆差分别为240亿欧元和82亿欧元。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