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经济:难以痊愈的"感冒"

2014年07月28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俊

  美国经济年初“受寒”,一场“感冒”恐怕要持续到年底。这个结论放在半年前,恐怕没几个人相信。然而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调降今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让人不由得重新审视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以及下半年全球经济的走势。

  23日,IMF表示,受年初严寒天气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将从去年的1.9%放缓到1.7%,比上个月公布的预测值低0.3个百分点。数据公布后,引发了各界对于美国经济的热议,比较集中的观点是,受人口老龄化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影响,美国长期增长潜力下降。这显然要比总拿“年初严寒天气”来说事儿,要令人信服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IMF此次也提醒,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将给美国经济带来风险。这其实揭示了一个反复被提起,却总被有意或无意忽略掉的简单道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可持续的健康经济增长都不是孤立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正是得益于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携手联合、共度时艰,世界经济才有了今日来之不易的复苏局面。如今,新兴市场面临的困难局面,固然有其自身的结构问题,但也有发达经济体走出泥淖之后,急速转变货币政策而罔顾外部效应导致的恶性影响。正如IMF所分析,“在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过去一年里供给方面的制约因素和金融条件的收紧对经济增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因此,当前各国的复苏过程,不仅需要加快自身结构改革,以消除基础设施缺口、提高生产率、促进潜在增长,更需要加强国与国之间的政策对接和协调。毕竟,当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令人担心,如不早日找到症结,对症下药,“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在更长时间内处于更疲弱状态”。(经济日报记者 连俊)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