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外币存款市场量价平稳

2014年07月25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上海外币存款市场量价平稳

  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效果符合预期

  经济日报上海7月24日讯(记者沈则瑾)今天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获悉:自6月27日起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从上海自贸区扩大到上海市以来,上海外币存款市场量价平稳,改革试点效果符合预期。

  从外币存款利率看,7月22日,在沪主要中资商业银行对客户的活期和3个月以内主要期限档次美元存款的挂牌利率平均为0.05%和0.2%,与政策实施前持平,挂牌利率基本稳定;7月中旬,小额美元存款活期加权平均利率为0.05%,与6月末和7月上旬均保持一致,3个月以内加权平均利率为0.49%,较6月末和7月上旬分别上涨18个和10个基点,实际执行利率稳中有升。

  从外币存款总量看,截至7月20日,上海市外币存款余额(折算为美元)为796.6亿美元,较6月末增加26.3亿美元,增幅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扩大,主要是由于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增加,市场主体结售汇意愿下降,部分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外币资金的吸存力度,本地企业外币存款规模有所增长。小额外币存款余额(折算为美元)为210.3亿美元,较6月末增加6.7亿美元。外币存款总量增长平稳有序,改革试点的扩大没有引发跨区域的资金转移。

  从外币存款分布看,截至7月20日,国有五大行在外币存款余额中占比为35.8%,较上月末减少1.8个百分点,在小额外币存款中占比为48.8%,较上月末减少0.3个百分点。主要商业银行外币存款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没有引发存款结构的大幅变动,有利于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