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乘客推升韩国民航业绩

2014年07月24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 明

  

  等待乘客登机的大韩航空客机。 经济日报记者 杨 明摄

  今年初刚刚迈出复苏脚步的韩国航空业,因4月份的“岁月号”沉船事故再次受到巨大冲击,当地团队旅客大量退单,个人出游心理被严重抑制,韩国航空业似乎再次被阴霾所笼罩。但是中国乘客的激增对行业业绩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升作用,韩元升值带来的航油负担下降也成为助推剂,韩国航空业第二季度业绩明显好于预期。随着7、8月份韩国传统出行旺季以及9月份中秋连休假日的来临,航空业下半年的业绩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根据证券信息资讯企业FnGuide日前公布的数据,韩国最大的航空企业大韩航空第二季度销售额预期值达到27872亿韩元,同比增幅为1.6%,其中营业利润为321亿韩元,增幅超过2%。韩国第二大航空企业韩亚航空第二季度销售额预期大增4.6%,达到14364亿韩元,扭转了往年第二季度连续出现亏损的局面,实现营业利润272亿韩元,增幅为1.9%。另外,济州航空等多家廉价航空的第二季度业绩也均显示出增长势头。

  韩国航空业在韩国经济整体受“岁月号”事故拖累的背景下呈现持续增势,旅客数量的增长是定海神针。今年4月至6月份,从仁川国际机场出行的旅客人数达到1056.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5%,特别是中国航线的旅客增长率达到25.3%。

  实际上,利用“五一”小长假到韩国旅游购物的众多中国游客,让韩国航空业在久旱之后盼来了及时雨。韩国—中国航线的乘客在4月和5月份都接近9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30%。韩亚航空公司相关人士认为,这是时下流行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引发的韩流热潮带来的效应。另外,中韩航空会谈不久前结束,韩国与中国间的航线得到进一步扩充,这对韩国航空业无疑又是一个重大利好。

  由于美国和欧洲经济景气度向好,韩国航空业货运部门的业绩也呈现复苏迹象。5月份,韩国国际航线货物运输量达到20.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美洲航线6月单月运输量同比增幅超过5%,达到4.8万吨,带动了整体货运部门的上升趋势。

  与此同时,韩国廉价航空公司也抓住行业整体向好的时机扩充经营规模。济州航空今年一口气购入了4架飞机,真航空也宣布将引进中大机型波音777,意在攻略夏威夷等长距离航线。韩亚航空则计划设立旗下第二家廉价航空公司,展开长、短距离双轨并进的经营战略。今年上半年,韩国大邱和襄阳机场的旅客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7.2%和844.4%,成为廉价航空公司扩充航线的最大受益者。而韩国空港公社则计划通过在金浦机场设立廉价航空公司专用旅客中转站、减免机场使用费等举措,继续加大对廉价航空公司的扶持力度。

  韩国航空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7、8月份休假季的来临,航空业客源将得到进一步保证,韩元强势带来的成本下降效应在第三季度也将集中显现,航空业将成为今年韩国经济中的亮点之一。(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