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麦当劳门店停止供应近乎歇业 或遇史上最严重危机

2014年07月24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胡仁芳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麦当劳、肯德基既是不安全食物的生产者,也是销售者,肯定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编者按:作为麦当劳、肯德基以及必胜客等美资大牌快餐店的主要供货商,上海福喜曝出大量使用过期变质肉来加工半成品,让美国麦大叔们再度陷入食品质量丑闻中。此外,三元股份因持有北京麦当劳股份也被牵涉其中。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挑战公众的承受底线,为什么这饭就不能让人好好吃呢? 

  随着福喜事件的持续升温,麦当劳、肯德基又一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虽然几乎每年都可以看到关于洋快餐的食品安全卫生问题被曝光,但是与以往相比,这次事件的严重度显然有过之而无不及。

  7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和朝阳区的部分麦当劳和肯德基门店。在麦当劳位于马甸桥附近的门店里,除了麦香鱼之外,与鸡肉、牛肉以及猪肉相关的产品已经全部停止供应。然而,在位于安贞桥附近的麦当劳门店里,所有产品均没有下架,全部供应。

  麦当劳对不同门店的区别对待,停止供应产品的依据何在?对此,麦当劳中国并没有给予记者答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相关部门并没有公布福喜产品的流向,覆盖的区域有哪些,消费者对此也并不知情。“麦当劳部分门店产品下架,又不对外说明原因,极容易让消费者产生猜测,往往消费者都会向坏的方面去考虑。麦当劳应该向消费者公开说明做出这样决定的个中原因。”

  “虽然关于不安全产品的对外公布有相关规定,但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相关部门对于福喜公司违法食品的流向仍需要尽快公布。”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告诉记者。

  关注福喜事件之余,麦当劳、肯德基因此受到的影响,从个别门店客人量的减少足以管中窥豹。“历次食品安全事件中,麦当劳部分门店几乎进入歇业状态的情况很少。”沈萌表示,不过,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快餐市场中的占比非常大,该事件短期内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把这个事情拉长,过了半年或一年时间,影响会越来越小。洋快餐占中国市场的比例太高了,中式快餐很难与之抗衡,目前还没有其它更好的产品可以替代。

  麦当劳部分门店

  几近歇业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马甸桥附近的麦当劳门店,除了几位工作人员之外,店里只有一位客人在用餐。还没等记者开口点餐,工作人员便告诉记者,除了麦香鱼之外,其它主食全部停止供应。“薯条、甜点、饮料还可以提供。”

  不得不说,在只有一款汉堡的支撑下,该门店面临几近歇业的状态。“我们店是根据公司下达的通知停止了所有与鸡肉、牛肉相关产品的供应,从7月22日下午15:00以后开始停止供应,到什么时候公司并没有说明。”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当被问及是否北京市所有麦当劳门店均如此时,他表示,“我们并不清楚其它店的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安贞桥附近的麦当劳门店,与以往经常没有位置的“盛况”相比,店里的客人明显减少了,空位置不少。不过,该家门店并没有因为福喜事件下架相关产品。点餐人员告诉记者,菜单上的食物均可以提供。

  为何麦当劳部分门店下架了几乎所有肉食产品,部分门店却依然在售卖?对此,上述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麦当劳马甸店属于西城区,麦当劳安贞店属于朝阳区,所属区域不同分管人也不一样,政策不统一可能与这个原因有关。

  沈萌认为,从供应幅度来看,福喜主要以供应上海市以及周边地区的门店为主,不见得所有的门店都用的是福喜的货品。供货有差异,不同区域管理也不一样,管理的严格度也会导致部分门店停止售卖,部分门店仍在继续售卖。

  “麦当劳这样的决定还是比较仓促的,所有门店的步调并不一致。麦当劳此次的下架动作应该是少有的,当然也不是第一时间做出的下架决定。可能之后来自社会、媒体的压力很大,麦当劳必须要做出回应。” 沈萌表示。

  肯德基未回应

  产品是否下架

  在马甸桥附近,与麦当劳仅百米之遥的肯德基门店,同样没有任何产品下架。点餐人员告诉记者,店内的香菇鸡柳饭、鸡腿饭以及猪排饭半价出售。而上述三款产品均与鸡肉、猪肉有关。

  麦当劳下架了部分产品,肯德基是否有同样的计划?对此,肯德基(中国)公司公关部人员并没有正面答复记者的问题,只是表示,“肯德基官方微博上的两条消息是目前公司可以告诉外界的所有情况,其它的情况最近没有更新”。

  7月21日,肯德基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中国百胜高度重视关于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媒体报道,已经要求旗下肯德基、必胜客餐厅即刻封存并停用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原料。“芝士猪柳蛋和香嫩烤肉堡因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提供的原料将出现短期断货,必胜客的岩烤德克萨斯风味牛肉也将出现短期断货。”

  不过,公司又做了补充,除福建省少数肯德基餐厅的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可能会短期断货之外,其它城市的所有肯德基餐厅都没有使用上海福喜提供的肉类食品原料,所有产品正常供应。目前我们正在给福建省的肯德基餐厅紧急调货,尽量把相应两款产品的断货情况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俨然,肯德基在撇清和福喜的关系。“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肯德基受到的影响与麦当劳相比确实不是很大。麦当劳和福喜合作的时间很长,在此次事件中,麦当劳应该说是受到影响最大的,受到外界的压力也最大。”沈萌表示。

  据悉,1992年,福喜(中国)公司便开始向麦当劳中国餐厅提供原料,双方的合作长达二十多年。2012年,在“速食鸡”事件中,福喜还曾作为麦当劳的挡箭牌身份出现。

  专家称销售者

  是否知情都需担责

  事件发生之后,麦当劳在官方微博中回应,麦当劳高度重视该事件,第一时间通知全国所有餐厅,立即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同时,公司开始对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展开全面调查。“麦当劳始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对于供应商的行为准则有同样的要求,对于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百胜集团亦是如此,公司表示,百胜视食品安全为第一要务,绝不姑息供应商的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有报道称,麦当劳表态,福喜公司的不当行为系向麦当劳“故意隐瞒”。

  由此可见,麦当劳、肯德基似乎都摆出了一副自己完全是受害者的姿态,麦当劳甚至表示自己完全不知情,双方均向供货商举起了“大棒”。到底在这中间,麦当劳、肯德基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对此,邱宝昌告诉记者,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要承担责任,销售者明知道不合格还在销售也需要承担责任。如果企业既参与了生产又参与了销售,不管是否知情都需要承担责任。

  “麦当劳、肯德基既是不安全食物的生产者,也是销售者,肯定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根据相关规定,违法所得1万元金额以上的,处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直接吊销营业执照。”邱宝昌表示。

  他强调,发现终端销售的食品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相关企业要立即停止销售,产品下架。相关部门要追究相关公司以及人员的责任。对消费者的赔偿,生产者和销售者都需要承担责任。

  不安全产品

  流向应公示

  关于福喜事件最新的消息便是公司有关负责人已经被相关部门带走,可能涉及的企业纷纷表态与福喜无合作关系或仅有少量合作。然而,无论是福喜还是监管部门,均没有公布到底这些不安全、不合格的半成品或原料流向了哪些快餐店和餐厅,具体福喜的供货覆盖到了全国范围内的哪些省市。

  “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是哪些快餐店用了这样的产品。福喜没有公开表态,监管部门也没有公示。长期的监管松懈纵容了企业的侥幸心理,企业并没有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现阶段,把所有信息公开才是相关部门最应该做的事情。”沈萌表示。

  不得不说,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并不能分辨出哪家的食物中用的是福喜的产品。因此现阶段,监管部门更应该做的是要求涉及的每家门店或公司公布来自福喜的产品供货情况,这样就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最直观的参考。

  “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虽然目前关于福喜供货的数据并不完善,但是相关部门也应该尽快公开已知的一部分。信息越不透明、越不公开,消费者越会感到不安,我们希望监管部门及时公示不安全产品的流向。”邱宝昌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 胡仁芳)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